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北京沿京藏高速(原八达岭高速)北行,出居庸关,过怀来县城,至京藏高速与京疆高速立交桥口出,沿110国道直行约1000米,即可见到路北有一牌坊,上书“明代土木之变遗址”,这就是土木之变遗址了。
 
牌坊为钢筋混凝土制成,再用油漆绘成五彩斑斓的传统牌坊。由于油漆与混凝土很难牢固结合,一些油漆已经剥落。
 
牌坊前,已经成了砂石堆料场。
 
穿过牌坊,是一块空地,靠近牌坊的空地上种了一行侧柏,作为绿篱。绿篱以外,则有堆放的砖,和随意倾倒的垃圾。
 
不远处,有一小山,山顶修建一亭。山上零星种了一些树,并修一阶梯道路直通小亭(。据说,当年土木之变时,明英宗就是在这座小山上被俘的。
 
土木之变是明朝由盛而衰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正统十四年(1449)六月,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举兵进犯明境。明英宗不顾群臣的反对,在太监王振的怂恿下,亲帅20万大军(号称50万),与蒙古骑兵对决,结果兵败被俘,落下了千古笑柄。
 
明英宗朱祁镇9岁即位,即位以后一直离不开从小把他带大的太监王振。
 
王振可不是个等闲之辈,他原本也是个读书人,曾做过教官,后来见读书中举做官之事并不容易,便自阉入宫,做了太监。他走的是飞黄腾达的捷径。
 
王振知道,要想名垂青史,莫过于鼓动皇帝去打仗,建立武功。所以在明英宗即位的当年,王振便在朝阳门外筑一将台,请皇帝阅兵。试想,一个9岁的孩子知道什么?无非加重了他的好大喜功的心理罢了。
 
这一次蒙古瓦剌部首领也先举兵犯境给王振带来了绝好的机会。王振让英宗相信,蒙古的骑兵并不可怕,明太祖不是把他们打跑了吗?英宗的老爸宣宗也曾数次讨伐蒙古。况且,一代帝王,一生困在皇宫里,那是没有出息的。若能名震天下,光照青史,必须有武功,必须领兵打仗,必须打一大胜仗。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哪一个不是以战功卓著闻名于世!此次蒙古骑兵来犯,这是天赐建功立业的大好良机。
 
但是,朝廷里的大臣们头脑清醒的大有人在,他们并不赞同这个馊主意。当时的吏部尚书王直领衔群臣上奏:“天子乃宗庙社稷之主,万邦之主,不可孤身犯险。”
 
这一年明英宗23岁,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他不相信大臣的,他相信王振的。于是,英宗命其弟朱祁钰监国,亲帅大军出发。
 
明朝去讨伐蒙古的部队中,文武大臣就有100余人,据一些史料说,英宗还带上了不少宫女。这支队伍根本就不像是去打仗的,更像是去游山玩水的。
 
这次出征,所有军政事物一律由王振决断。
 
王振根本就没想和蒙古打仗,他也不会打仗。他认为,皇帝御驾亲征,且带了号称50万的军队,蒙古骑兵一定会不战自溃、望风而逃。根本不需要打仗!
 
不过,王振想错了。
 
蒙古骑兵不仅没有逃跑,而且仅以数万人的兵力,便将20几万的明军彻底击败,最后将英宗围困在土木堡这个地方。
 
土木堡遗址就在110国道南侧的土木村中,而且不邻村道,需要从小路拐进去。不过现在能看到的仅仅只是断垣残壁了。
 
从土木堡残迹可以看出,当年的土木堡应当的十分坚固的,但明朝大军驻守其中,却没有水源。蒙军统帅也先看得明白,把明军引出堡垒,一举歼灭!于是,故意将土木堡南面河水让出,暗地里则作好埋伏。此时堡中明军已经断水两日,见蒙古军队撤离,便一哄而起,人马失序,涌到河边,没想到这时蒙古军队又冲了过来,于是明军不得不弃堡北窜,英宗只能逃到上文提到的那座小土山上。
 
在最后的关头,英宗的护卫将军樊忠,一锤将王振的脑袋杂碎,便冲进敌阵,以身赴死。
 
英宗见无处可逃,索性席地而坐,束手待擒。
 
就这样,一个好端端的大明皇帝,变成了蒙古军队的俘虏。
 
不过英宗在被俘时还是表现出了一个国家元首应有的尊严,不像萨达姆和卡扎菲那么下贱。
 
应该说,蒙古人也没有难为他,这也是他们的难能可贵之处。
 
明英宗是明朝北京政权的第六个皇帝,至英宗时,蒙古每年仍需向明朝进贡。自土木之变以后,大明朝开始走下坡路了,蒙古也就不再称臣纳贡。
 
土木之变的起因,是太监乱政。
 
明太祖朱元璋为防止太监乱政,曾立禁内臣(即太监)干预朝政的铁牌。
 
因此,英宗以前,没有发生过太监干政的事。
 
英宗开了太监干政的先例,而且致死不悟。
 
英宗土木之变后,丢掉了皇位。英宗弟即皇帝位,立即“夷(灭)王振族(族属无少长皆斩),籍(抄没)王振家”(《明史·本纪·卷十一》)。但时隔七年,又发生了“夺门之变”,英宗重新获得了皇位。《明纪事本末》载:“英宗复辟,悔杀王振,乃刻沉香木为振形葬之。祀智化寺焉。”
 
乾隆七年(1742),王振塑像被诏令毁去,并将为其歌功颂德的碑文磨去。
 
今北京智化寺仍存一碑,为英宗复辟之后为追思王振所立。碑文中部分文字被凿毁,为乾隆时所为,但仍可看出英宗对王振的思念之情。碑文中对王振之死做了这样的描述:“曩者,车驾北征,扈从将臣失律,并以陷没,即引刀自刎。”这一描述纯粹是在美化王振。以理推之,皇帝没死,太监先行自刎,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是不可以的。太监死了,谁来伺候皇帝?
 
英宗以后,太监乱政的事愈演愈烈,到了魏忠贤的时候,已经把个大明朝搞了个天翻地覆。最后明朝也就亡在了太监乱政上。
 
英宗前后在位二十四年,没什么突出的政绩,也没有什么恶政。除了复辟之后,杀了于谦等人外,没有滥杀大臣之事。杀于谦之事,为复辟首功徐有贞所为。英宗起初“犹豫未忍,曰:‘于谦曾有功。’有贞直前曰:‘不杀于谦,今日之事无名。’上意乃决。”(《明史记事本末》)由此可见,杀于谦之事,并非英宗本意。
 
值得一提的是,英宗废除了自明太祖以来的妃嫔殉葬的制度。自英宗以后,再没有出现过妃嫔殉葬的事。清·陆以湉《冷庐杂识》载:“秦穆公殉葬百七十七人,……后世殉葬之俗犹未尽革,至明英宗遗诏,始命不得以宫妃殉葬,此真能恤人命而祛敝习者。”
 
土木之变的遗址位于河北怀来县土木镇土木村,遗址的建设似乎过于粗糙,管理也没有跟上,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
 
不过,土木之变的遗址还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