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荒诞不经

《二十四孝》中的故事多半离奇古怪、荒诞不经。

《二十四孝》中第五孝《啮指心痛》载:“周曾参,字子舆,事母至孝。参尝采薪山中,家有客至。母无措,望参不还,乃啮其指。参忽心痛,负薪以归,跪问其故。母曰:‘有急客至,吾啮指以悟汝尔。’”

曾参的确是一大孝子,父病故时,曾参泪如涌泉,水浆不入口者七日”。

曾参还对孝子下了定义:“不登高,不履危,痹亦弗凭(不做不靠谱的事情);不苟笑,不苟訾(不随意批评),隐不命(隐藏不让),临不指(对面不指责)。”

曾参这个大孝子有一个特异功能,曾参母亲咬自己的指头,他便立刻感觉心痛。其他人的母亲咬了自己的指头,就不会立刻感觉心痛。曾参的这一功能会让其他想学他作孝子的人惭愧的无地自容。

“啮指心痛”本来就是无稽之谈,这下倒好,成了检验是否为孝子的标准了。

二十四孝中第十一孝《刻木事亲》载:汉丁兰,幼丧父母,未得奉养,而思念劬劳之,刻木为像,事之如生。其妻久而不敬,以针戏刺其指,血出。木像见兰,眼中垂泪。兰问得其情,遂将妻弃之。

以针刺木像手指,血即冒出,木像眼中也可垂泪。而且,丁兰竟据此判断其妻不孝,将其妻逐出家门。丁兰幼丧父母,他的妻子甚至连他的父母的面都没见过却背上了不孝的罪名。

木头可以冒血、可以滴泪,有谁见过?纯属胡说!

这一胡说使丁兰后被封为中大夫

二十四孝中第十八孝《卧冰求鲤》“晋王祥,字休征。早丧母,继母朱氏不慈。父前数谮之,由是失爱于父。母尝欲食生鱼,时天寒冰冻,祥解衣卧冰求之,冰忽自解,双鲤跃出,持归供母。”

王祥可以卧在冰上,可知其冰层的厚度至少得有15厘米,依人的体温是不可能将这么厚的冰层融化的。人体体温在16度~18度时,血液就会停止循环,可能的结局是,冰还没化,人先死了。

但王祥往冰上这么一躺,冰层自己便融化了,而且两条鲤鱼从水中跃出。

这个故事让王祥大受裨益,最终使他官至大司农、司空、太尉、右御史大夫。拜太保,进封

三、不近情理

《二十四孝》中的故事,不近情理之处可不在少数。

《二十四孝》中第十九孝《扼虎救父》“晋杨香,年十四岁,尝随父丰往田获获粟。父为虎曳去。时香手无寸铁,惟知有父而不知有身,踊跃向前,扼持虎颈,虎亦靡然而逝,父才得免于害。

明陈继儒《虎荟》也作了类似的描述:“杨香,杨丰女也。随父田间刈稻,丰为虎所噬。香年才十四,身无寸兵,遽扼虎颈。虎奔逸,得免。太守孟肇之上其事,诏旌门闾。”

杨香父亲是成年人,能干农活,说明身体不错,其被老虎曳去,可知老虎的健壮和凶残。彼杨香父已成老虎的口中之物,护食是老虎的本性,对于杨香的攻击,老虎必然会做拼死的抵抗。

在这种情况下,杨香以一未成年女孩,竟然踊跃向前,奋身救父,是典型的“将身投虎”。情理之中的结果是,老虎一掌拍过来打断小姑娘的脊梁,或是咬断她的脖颈。

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小姑娘竟然扼持虎颈”,就是掐住了老虎的脖子,这需要多大的力气?恐怕连武松都难做到,而且最后小姑娘还将老虎吓跑了

这样的故事,只可能是编的。

杨香的故事致使太守上表,皇帝下诏,一家生辉。

《二十四孝》中第二十孝《恣蚊饱血》晋吴猛,年八岁,事亲至孝。家贫,榻无帷帐,每夏夜,蚊多噆肤。恣渠膏血之饱,虽多不驱之,恐去己而噬其亲也。爱亲之心至矣。

八岁的孩子,正是应当受到父母呵护的时候。夏夜蚊多防止蚊虫叮咬,其父母有责任想出办法保护孩子。孩子还没有完全发育起来,蚊虫叮咬后更容易得大脑炎疟疾等致命的疾病。如果听任孩子被蚊虫叮咬,则其父母有失职之过。如其父母一任蚊虫叮咬自己的孩子,反而大睡其觉,还指望自己的孩子把蚊虫吸引过去,这就太不近情理了。

当然,吴猛的父母也许并不知道孩子为他们做了什么。此事知情者,只有吴猛本人,说出此事的,一定是他自己。为什么要将此事传扬出去?传出去是为了羞辱其父母吗?当然不是!果真是那样,不就是不孝了吗? 

吴猛的确很聪明。

吴猛后仕吴为西安令再后入道教以道术大行于吴晋之间。宋时还被徽宗封为真人

《二十四孝》中第八《拾葚异器》:载“汉蔡顺,少孤,事母至孝。遭王莽乱,岁荒不给。拾桑葚,以异器盛之。赤眉贼见而问之,顺曰:‘黑者奉母,赤者自食。’贼悯其孝,以白米二斗、牛蹄一只与之。”

拾,即从地上捡起之意。但桑葚是不可以拾的。过熟的桑葚会自然会落地,但落地的桑葚多已破损,易生虫、霉变和粘上泥土。尽管这样的桑葚是黑的,但蔡顺不能拿给母亲吃。此外,红的桑葚没有成熟,是不会落地的。因此,蔡顺采桑葚,必须上树,弯腰在地上捡是不行的。

“黑者奉母,赤者自食。”这很简单,正常人只需带一个篮子,采了桑葚回来,再将黑的和红的分开就可以了。或者,吃时分开,将黑的拿给母亲,红的留给自己。

蔡顺则不是这样,他带了两个篮子,采到黑的,放一个篮子,采到红的,再放到另一个篮子里。问题是,他带两个篮子怎么爬树?怎么采桑葚?桑树是大乔木,上树采桑葚,一只手采,另一只挎篮子的手,还需要扶着树干,保持身体的平衡,否则随时有从树上掉下来的危险。

蔡顺智力有问题吗?没有!

然而,蔡顺要是会回家去分黑的红的,人们就不会知道他的孝行,采时带两个篮子,让人感到怪怪的,可以引人注目,名声就会传扬出去了。

果然,蔡顺的怪形被赤眉贼盯上了,于是就……

蔡顺后来能被太守召为东阁祭酒,又被举孝廉自然与此事大有关系

《二十四孝》中第十三孝《怀桔遗亲血》后汉陆绩,年六岁,于九江见袁术。术出橘待之,绩怀橘二枚。及归,拜辞堕地。术曰:陆郎作宾客而怀桔乎?绩跪答曰:吾母性之所爱,欲归以遗母。术大奇之。

陆绩出身名门望族——吴郡陆氏汉大中大夫陆贾汉颍川太守陆闳及后来被封为大都督火烧连营击败刘备陆逊都是这个家族的人。陆绩父陆康位列九卿封忠义将军,秩达中二千石。袁术以封疆大吏的身份会接见一个六岁的孩子,可知其身价非同一般。

橘子在江南是很普通的水果陆绩显然不会把橘子作为稀罕之物。其母喜欢吃橘子,自然可以随便吃,其家的下人会将橘皮剥再给她老人家上去。此外,陆绩也出身书香门第,应该受过良好的教育,绝不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行偷窃之事。

这个故事给陆绩带来的好处是,他后来官至郁林太守,加偏将军

《二十四孝》中第二十四孝《弃官寻母》“宋朱寿昌,年七岁,生母刘氏,为嫡母所妒,出嫁。母子不相见者五十年。神宗朝,弃官入秦,与家人决,誓不见母不复还。后行次同州,得之。时母年七十余矣。”

此一段文字更为不近情理。朱寿昌七岁时其生母改嫁,他后来做了官,整整过了五十年,突然想起了世间还有一个亲妈在,于是辞官不做,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生身之母。待他找到亲身之母时,老太太已经七十有余了。人生七十古来稀,那个时候人们的平均寿命也就是三四十岁,一般的老太太很难熬到七十多岁。人们也许会问,以前为什么不找?为什么五十年后又想起找?

《宋史》载:熙宁初,(朱寿昌)与家人辞诀,弃官入秦,曰:不见母,吾不反矣遂得之于同州。刘时年七十余矣,嫁党氏有数子,悉迎以归。京兆钱明逸以其事闻,诏还就官,由是以孝闻天下。自王安石、苏颂、苏轼以下,士大夫争为诗美之。

朱寿昌弃官寻母的功夫真没有白搭。

朱寿昌找到生身之母后,孝名传天下,不仅官复原职而且其后又累官司农少卿,易朝议大夫,迁中散大夫”(同前)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