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六、与史实不符

《二十四孝》中部分内容与史实不符。

《二十四孝》中第二十三孝《涤亲溺器》载:“宋黄庭坚,元符(一说元祐)中为太史,性至孝。身虽贵显,奉母尽诚。每夕,亲自为母涤溺器,未尝一刻不供子职。”

黄庭坚可不是一般人,后世督府县衙所立的官箴,都是他亲笔书写的。

黄庭坚母去世时间为宋哲宗元祐二年,当年他43岁。

黄庭坚元祐二年以前的年谱为:

嘉佑三年,1058年,14岁,父去世;

治平四年,1067年登进士榜,调汝州叶县尉;

熙宁五年,1072年,北京(河北大名)国子监教授;

元丰三年,1080年罢北京教授任,知吉州太和县,携家赴任;

元丰七年,1084年。移监德州;

元丰八年,1085年。奉昭回京(汴京,今河南开封),为秘书省教书郎。

由此可知,黄庭坚自登进士榜调汝州叶县尉,至其母去世,前后共二十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能每晚为其母洗涤溺器的必要条件是,他必须一直和他母亲住在一起。

但那时黄庭坚大部分时间是在不同的地方为官,期间除了元丰三年知吉州太和县,携家赴任之外,没有带家眷。故其母不可能与其生活在一起,上文记载“每夕,亲自为母涤溺器”是不可能的。

另据《宋史》载:“庭坚性笃孝,母病弥年,昼夜视颜色,衣不解带,及亡,庐墓下,哀毁得疾几殆。”无“每夕,亲自为母涤溺器”的内容。

若按黄庭坚十四岁丧父起,至其母去世,共二十九年,每晚能为其母涤溺器,那应该是大孝子了,《宋史》不会漏过这一重大情节。问题是,《宋史》的编者根本就不会相信那个故事。

七、违背天伦

《二十四孝》中最令人不能容忍的就是违背天伦。

《二十四孝》中第九孝为母埋儿载:“汉郭巨家贫,有子三岁,母尝减食与之。巨谓妻曰:‘贫乏不能供母,子又分母之食,盍埋此子?儿可再有,母不可复得。’妻不敢违。巨遂掘坑三尺余,忽见黄金一釜,金上有字云:‘天赐黄金。郭巨孝子。官不得夺。民不得取。’”

此段故事实在是惨绝人寰、令人发指。

这个被抚养了三年之久的亲生之子,已经可以说话、可以唱歌、可以跳舞了,已经和一家人相处有了深厚的感情了,怎么可以这么残忍地活埋了呢?这不是杀人害命吗?即便是养了三年的狗,也不能就忍心把他活埋了呀!

常言道:“虎毒不食子”,将自己的亲生之子活埋,真真连畜生都不如。

鲁迅先生在《二十四孝图》一文中写道:“我最初实在替孩子捏一把汗,待到掘出黄金一釜,这才觉得轻松。然而我已经不但自己不敢再想做孝子,并且怕我父亲去做孝子了。” 鲁迅先生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如果他父亲去学着作孝子,便可能把他给活埋了。

孩子是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当危机来临时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保护孩子。

把自己的亲生之子活埋是天理难容的一大罪过。

如果这个所谓的“孝道”,必须要通过活埋亲子来实现,那么这个“孝道”就应该被彻底地抛弃!

八、装疯卖傻

《二十四孝》中也有装疯卖傻的情节。

《二十四孝》第孝《戏彩娱亲载:“周老莱子,至孝。奉二亲,极其甘脆。行年七十,言不称老。常著五色斑烂之衣,为婴儿戏于亲侧。又尝取水上堂,诈跌卧地,作婴儿啼,以娱亲意。”

老莱子七十多岁了,还穿上花花衣服,去学小孩子满地打滚,作婴儿啼哭之状,去逗老人发笑。这简直就是一出疯子表演傻子笑的闹剧。

老莱子据说就是老子,道教的始祖,不知这个故事是否有亵渎圣贤的嫌疑。

总而言之,《二十四孝》中的主人公除了那个女孩不能做官以外,其他大部都现世现报,通过自己的孝行做了官。还有的死后被封王、封侯、立祠,自己没做上官,但可荫及子孙。

《二十四孝》为何一而再、再而三地列举一些常人难以做到的实例,并将其发扬光大。究其原因,还在于迎合了历朝历代最高统治者——皇帝的需要。

对于皇帝而言,需要有一批靠得住的官员来治理天下。但这些官员必须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皇帝能够尽忠。在皇帝有了危难时,要拼着性命去保卫他。“为人臣者,君忧臣劳,君辱臣死。”最为重要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背叛皇帝。更不能推翻了皇帝,自己去坐天下。

什么人才会靠得住呢?当然是能够孝顺父母的人。只有在家是孝子的人,才会为国作忠臣。

对于皇帝而言只有孝子才能出忠臣,于是各级官员便在政务之余多了一个差事,叫做“举孝廉”。在科举制度未形成以前,要想当官必需先被举为孝廉。那时“举孝廉”是做官的主渠道。即使科举制度形成以后,以孝行为主的各种“表奏”——即举荐,也是做官的一个重要渠道。直至明清,孝廉一词仍是对举人的雅称。

既然孝子之称对于当官有如此之大的重要性,那么想当官的人就要先成为孝子才行。

最想当官的且能做官的还是读书人。“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要不十年寒窗的辛苦,为了什么?但想当官,先要被举孝廉。举了孝廉,就可以“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 ,就可以做官,就可以发财,就可以光宗耀祖。

被举为孝廉,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在孝行方面有突出的事迹才行。光是对父母孝顺恭敬、端茶送饭、送医送药不行,那太简单了,谁都能做到。

孝行必须要耸人听闻、惊世骇俗,不能太平庸了,否则,地方官员的举荐信都不好写,怎么举孝廉。于是,孝感天地、仙女下凡、地裂笋出,地涌泉水、双鲤跃出、少女搏虎,装疯卖傻、甘尝粪便,最后演绎出活埋亲子的荒唐闹剧。

 “恶畏人知,便是真恶;善欲人知,便不是真善。”《二十四孝》中的故事,多半是当事人自己讲出来的。其实,他们真的做了没有,做的效果如何,全凭他们一张嘴巴去说,谁也没有真的看见。如卧冰求鲤、恣蚊饱血、哭竹生笋、闻雷泣墓等。当事人不说,谁都不知道。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把自己的孝行传播出去,名扬天下。凡此种种,不过沽名钓誉而已!

这也难怪,要想当孝子,就不能默默无闻地当,要大张旗鼓地当,要让天下的人都能知道才行。否则,地方官员举孝廉时,怎么能知道他!

可想而知,读书人若被举为孝廉会有多么的不易!

但孝子和被举为孝廉的人就那么可靠吗?非也!

曹操就是一大孝子,也曾被举为孝廉,但毁掉大汉朝四百年江山的也正是这个曹操。后世还用“活曹操”三个字形容那些欺君罔上、篡权夺位的乱臣贼子。

其实孝行很简单,很普通,远没有《二十四孝》中说的那么高大上。

“万恶淫为首,论迹不论心,论心终古少完人;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论迹贫家无孝子。”行孝,有心就行!不需要卧冰,不需要吃屎,更不需要弄死孩子!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