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刺玫开红杏残,春风杨柳正吹绵。

无情最是夕阳下,又见去年二月蓝。


 

小资料:黄刺玫

黄刺玫(Rosa xanthina Lindl),蔷薇科蔷薇属,落叶灌木。别称:刺玖花、黄刺莓、破皮刺玫、刺玫花。小枝褐色或褐红色,枝上有刺。花黄色,也有红色粉色,单瓣或兰重瓣。果球形,红黄色。

黄刺玫喜光,稍耐阴,耐寒力强。对土壤要求不严,耐干旱和瘠薄,在盐碱土中也能生长,以疏松、肥沃土地为佳。不耐水涝。在东北华北西北的一些地区均可生长。

每当春季来临,黄刺梅花漫山遍野,一片金黄,清香四溢,甚是可爱(图1-3)。庭院之中种植黄刺梅也可收到很好的观赏效果。

黄刺梅枝叶茂密、根系发达,有很好的抗雨水冲击和固土作用,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树种。黄刺梅的枝叶落地后,不易被风吹跑,很容易形成腐殖土层,对改良土壤有很大的作用。

黄刺梅带刺,其所形成的灌丛,其他食肉性动物很难进入其中,故多为一些鸟兽的栖息和藏身之处。有黄刺梅的地方,鸟类和昆虫就比较容易存活,生物多样性就丰富,也就不容易发生毁灭性的病虫害。一些地方在清理林地时将黄刺梅作为杂灌被清理掉,这种做法实不可取。

黄刺梅是很好的香花蜜源树种,因此可以养蜂取蜜。这对于农民增收致富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蜜蜂和其他昆虫的增多也为当地种植的开花结果树种提供了传花授粉的便利。

黄刺玫的花中含有大量芳香类化合物和环肽类物质,直接泡水当茶喝,可以达到美容养颜的功效。黄刺梅可以提取出芳香油,用以制作室内清香剂,还可以制成玫瑰露,广泛用于化妆、食品、饮料行业。

黄刺玫的果实是可以食用的果类食材,其果实酸甜可口,含有大量的多种维生素以及人类身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黄刺玫的果实还可以制成果酱用,方便人们随时取用。

黄刺梅的花和果实均可入药,有理气活血和调经补脾等作用。

黄刺玫的繁殖主要用分株法。一般在春季3月下旬芽萌动之前进行。将整个株丛全部挖出,分成几份栽种。分株繁殖方法简单、迅速,成活率高。也可用播种、扦插、压条法繁殖。采用易生根的野刺玫作砧木,黄刺玫当年生枝作接穗,形成嫁接苗更利于生长。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