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黎云昆

 

普通水通过一套高压细水雾装备系统,在压力(可达10Mp)的作用下高速运动,达到喷嘴小孔后水被完全击碎,沿喷嘴出口射出,形成极微小的雾滴。雾滴的粒径可达10μm以下,体积膨胀1700-5800倍。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在多个领域中得到很好地利用。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领域中的利用前景也有十分广阔的空间。

一、森林火灾的扑救

高压细水雾技术灭火在林业上的应用可以取得如下效果:

1、吸热、冷却。水雾水滴颗粒极其细小,粒径可达微米级,其比表面积可以达到细小水滴的千倍以上,故可在火场瞬间蒸发变成水蒸气,其吸收热量的效率极高,能使火场的温度迅速降下来(见图1234)。

2、阻隔空气。细水雾喷入火场后,体积迅速膨胀,并形成蒸汽,将燃烧物与周围空气隔绝开来,致使火焰被窒息。

3、阻隔辐射热。细水雾喷入火场后,形成的蒸汽可以对火焰及燃烧物造成的辐射热形成阻隔,因此保护了施救人员并防治热辐射引燃其他物体。

4、形成幕墙。林火发生后,利用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在火区形成阻隔火源的幕墙,防止火势蔓延(见图56)。

5、提高水的使用效率。高压细水雾技术的耗水量仅为传统消防水枪的1%,因此可以大大节约用水。此外,运水上山是一件十分繁重的工作,用水效率的提高也大大减少了灭火的劳动强度。由于可以携带较少的水上山,也增加了扑火队伍的机动性。

6、简便易行。高压细水雾消防设备可以制成背负式装置、推车式装置,也可配置在消防摩托、消防车或直升飞机上。

7、可灭油火。林业需用油的地方比较多,一旦失火扑救困难。利用高压细水雾技术用于扑灭油火,省时、简便、易行,且效率很高,还不产生其他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物质(见图78)。

二、林木的育苗

林木的种苗可以在土壤中培养,也可以在水中培养,还可以在高压细水雾中培养。苗木的根系在高压细水雾中可以全方位地与含有营养成分的雾滴结合,由此高效地吸收养分,且在高压细水雾环境中根系的生长几乎没有阻力,因此生长异常迅速。高压细水雾技术用于苗木的培育可以大大提高苗木的生长量,缩短苗木出圃时间。喷射含有营养液的雾滴,最终会化为液体可以回收再利用,因此,高压细水雾技术用于苗木的培育还可以节水、节肥(见图910)。

三、防雨雪冰冻、霜冻灾害

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防止雨雪冰冻、霜冻灾害。当冰雪、霜冻降临时,受害损失较大的是苗圃和珍贵树种种植基地。目前,对于冰雪、霜冻造成的灾害尚无很好的预防措施。当冰雪、霜冻降临时,高压细水雾能够将苗木和树木罩住,从而使之免受冻害。喷出的高压细水雾随环境温度降低的同时还能够放出热量(图1112)。

四、防止病虫害

病虫害的发生,往往与温度过高、湿度过低有关,借助于高压细水雾装备系统可以有效地降低温度,提高湿度,控制病虫的泛滥。此外,病虫害的发生也与树体的健康有关。树体强壮,生长正常的树木不容易发生病虫害。利用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随时调整环境指标,使树木的生长处于最佳状态,从而提高树木抵御病虫害的能力。

五、提高茶叶的品质

好的茶叶一般生长在云雾缭绕的环境之中。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人为地制造云雾缭绕的环境,从而增加茶叶的品质,并降低病虫害的发生。

六、增加负氧离子

高压细水雾的形成过程能使周围空气电离,形成负氧离子。负氧离子在医学界享有维他氧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空气维他命等美称。现在,森林旅游、休闲、度假、疗养事业发展的空间很大。负氧离子浓度是评价森林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森林中含有负氧离子浓度最高的地区是林间的瀑布周围,但很多森林公园、可以开发旅游的林场没有足够的瀑布。利用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显著增加森林里的休闲疗养区、重要的景观地带的负氧离子,从而大大提高森林的价值。

七、制造景观

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制造景观。现这类公园中为方便游客修建了一些亭台楼阁,也有的在其中自然景观,如瀑布、溪谷、奇特山形地貌及名木古树周边,修建了观景平台及栈道。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在这些建筑周边制造云雾缭绕的奇特景观,给人以如入仙境的感觉,同时可以增加空气湿度、降低环境温度、增加负氧离子,为游客创造一个优美舒适的环境(图131415)。

八、城市森林的清洗

细水雾降尘效果十分显著。雾粒直径可达1-10μm,弥漫性好,对微细灰尘捕捉能力强。城市森林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灰尘覆盖了树木的叶片,影响了树木的光合作用,因此,城市里的很多林木生长缓慢,健康状况低下。利用高压细水雾技术可以清洗叶面,降低空气中雾霾、灰尘的含量,还可以增加湿度、增加负氧离子、增加人们的舒适度(见图16

高压细水雾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技术,这项技术在林业领域的使用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2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3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4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5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6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7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8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9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0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1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2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3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4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5

高压细水雾技术在林业上的应用

16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