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春日咏梅州桂花

黎云昆

 

桂花开在小桃红,正是梅州元月中。

金粟放香醉爱侣,绿树遮阴戏顽童。

点茶可以成清供,酿酒方能助兔公

小鸟也知寻馥郁,筑巢直在广寒宫

 

注释:

小桃红:梅州的桃花正月即开,桂花赶在桃花开放的季节绽放。见图一、二。

点茶:明邝璠《便民图纂》:“桂花点茶,香生一室,菊英次之,入茶为清供之最。有甘菊种更宜茶。二花相为先后,可备四时之用。”

清供:在室内放置在案头供观赏的物品摆设。

酿酒:桂花酒:《御制谈苑》:“桂浆殆今之桂花酿。酒法,魏有频斯国人来朝,壶中有浆如脂,乃桂浆也。饮之寿千岁。”

兔公:白兔公子,即白兔公,仙人名。相传为彭祖之弟子,为传播彭祖的长寿养生之道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此指可以助人长寿。

广寒宫:《明皇杂录》:“唐明皇与申天师中秋夜游月宫,见榜曰:广寒清虚之府。”后遂以为月中仙宫名。又,《酉阳杂俎》:“旧言月中有桂。”此代指桂树。见图三。

七律——春日咏梅州桂花

图一

七律——春日咏梅州桂花

图二

七律——春日咏梅州桂花

图三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