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槐树

黎云昆

 

蔽日遮天庇大荒,也曾沐浴帝王光①。

贾生②一树辨双士,王③三槐看二郎。

实④可养颐黑发长,花⑤能趋使举人忙。

南柯一梦⑥传千古,警醒世人莫放狂。

 

注释:

①沐浴帝王光:槐树因其干形挺拔、枝叶茂盛,故都城和皇宫也多有种植。今之北京紫禁城内便有“十八槐”的景观。 据《旧都文物略》载:“桥(武英殿断虹桥)北地广数亩,有古槐十八,排列成荫,颇饱幽致。”

②贾生:唐时神童贾嘉隐。《刘宾客嘉话录》载:“贾嘉隐年七岁,以神童召见。长孙无忌、徐司空世勣于朝堂立语。徐戏之曰:‘吾所倚者何树?’曰:‘松树。’徐曰:‘此槐也,何得言松?’嘉隐曰:‘以公配木,何得非松耶?’长孙复问之:‘吾所倚何树?’曰:‘槐树。’长孙曰:‘汝不复矫耶?’嘉隐曰:‘何烦矫对,但取其鬼对木耳。’” 长孙无忌,唐初宰相,唐太宗李世民岳父,为太宗心腹。后因反对立武则天为皇后,被流放至黔州,最终自缢而死。徐世勣即徐茂公。唐高祖李渊赐姓李,后避李世民讳改为李勣,被封英国公。徐才智过人,得以善终,死后陪葬昭陵(李世民陵墓)。贾嘉隐以徐世勣以公爵之身立於树旁,认定为松,即木公为松;以长孙无忌不得善终认定为槐,即木鬼为槐,实在高妙。

③王氏:北宋兵部侍郎王祐,曾受封晋国公。《名臣言行录》载:“王晋公祐事太祖(赵匡胤)知制诰(为皇帝起草诏令的官员),以魏州节度使符彦事,坐贬华州。祐赴贬时,亲朋送于都门外,谓公曰:‘意公作王溥(周世宗及宋太祖时均做过宰相)官职矣。’以太祖遣使魏州之日,许以宰相之职也。祐笑曰:‘不做,儿子二郎必做。’二郎者,文正公也。祐素知其必为贵,因手植三槐于庭曰:‘吾子孙必有为三公者。’以而,果然。”祐有三子,曰懿、曰旦、曰旭。后二子王旦果为宰相,且为北宋名相。

④实:槐子。晋葛洪《抱报朴子》载:“槐子服之补脑,令人发不白而长生。”又,“槐子,新瓷合泥,封之二十余日,其表皮皆烂,乃洗之如大豆。日服之。此物至补脑。早服,令人发不白而长生。”《颜氏家训》也载:“庾肩吾常服槐实,年七十余,目看细字,须发犹黑。” 庾肩吾,南朝梁简文帝时度支尚书,也是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

⑤花:槐花,黄色。唐李淖《秦中岁时记》载:“进士下第,当年七月复献新文,求拔解(唐科举制度,应进士举,须先由所在地解送,其不经外府考试,直接送礼部试者,名为拔解),曰:‘槐花黄,举子忙。’”唐时长安举子六月后,落第者一般不出京回家,多借静坊庙院及民间闲宅居住,习文作文,直到当年七月再献上新作的文章,谓之过夏,时逢槐花正黄,因有此语。

⑥南柯一梦:《异闻录》载:“淳于棼,家广陵郡,宅南有大古槐,枝干条密,棼与群豪大饮其下。贞元七年(791年),因沉醉至疾,二友扶之归卧,梦二使曰:‘槐安国王奉邀。’棼随,二使指古槐驱入。穴中题曰:‘大槐安国’。入见,王妻以次女瑶芳,号金枝公主。有群女曰华阳姑、清溪姑、上仙子、下仙子辈,皆侍从。命守南柯郡。棼至郡二十余年,使者送出穴,遂寤。斜日未稳于西垣,余尊尚湛於东牖,梦中倐忽若度一世矣。因与客寻槐下,穴洞然明朗,可容一榻。有二大蚁,素翼朱首,长可二寸,乃槐安王,又穷一穴,直上南枝,即南柯郡也。”

 

七律——咏槐树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