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沉香家具

黎云昆

 

沉香因其生成需要一定的条件,故不像其他木材一样,能够长成大料。所以现今的沉香,至多也就制成工艺品,置于案头,聊以供人观赏而已。

不过,在古代,沉香还是有大料的,可以用来制作家具。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涅盘的寝座就是用沉香木制作的。据《明史》载:“锡兰国境海边山石上有一足迹,长三尺许,故老云:‘佛从翠蓝屿来践此,故足迹尚存。”中有浅水,四时不干,人皆手醮拭目洗面,曰:“佛水清净。’山下僧寺有释迦真身侧卧状,上旁有佛牙及舍利。相传佛湼盘处也。其寝座以沈香为之,饰以诸色寳石,庄严甚王所居。”明·黄省曾《西洋朝贡典録》中有《锡兰国》一章,也做了相类似的描述。明·巩珍《西洋番国志》做了更为详细的描述:“锡兰国马头番名别罗里,泊舡登岸,海边山脚石上有足迹长二尺许,云是释迦佛自翠兰山来就此登岸,足迹存焉。中有浅水不干,人就蘸水洗面目。其左有佛寺,乃佛之湼盘处。寺内佛卧,尚存寝座,皆用诸宝石嵌,沉香木为之,极华丽。” 锡兰国即今之斯里兰卡。别罗里,今斯里兰卡南岸加勒(Galle)东南的别里加姆(Beligam),其地今仍为一著名港口。释迦牟尼湼盘时是右侧身躺卧着,这里指的寝座应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床具。

元·陶宗仪《说郛》载:“魏支法存者,本是胡人,生长广州,妙善医术,遂成巨富。有八尺毾氍,作百种形像,光彩曜日。又有沉香八尺板床,居常芬馥。”此处也记载了沉香作为卧具的用材。

清·谈迁《北游録》记载了另一个沉香木做床的故事:“芝龙故海盗,积通舶资珍玩不赀,结纳贵帐人,得其欢。子森,本同安诸生,逃海上。先是芝龙元娶□氏,走日本,纳翁氏3,甚有姿,生森。清兵入闽,森母避一祠中被污死,森恨甚。铸金为母像,如其生,沉香为床,五色珠宝为帘,奇南为案,供以珊瑚树若干尺,碧玉盆盛之,壅以金屑。森一名成功,往隆武初,改名赐国姓,居安海城。城距同安县七十里,雄据海上,百货辐辏。”此文载郑成功之母系日本人,后为清兵污死。郑成功为其母铸金为像,并以沉香为床,以奇南为案,祭奠其母。这大约也是郑成功宁远走海外,也不愿意降清的一个原因吧。

·姚康《太白剑》中记载了用沉香木制作的橱:“一仕粤者为予言,尝见粤人之觌直,指以沈香为櫉者四,皆饰之金。此君以好言得发视一櫉,其内为金盆二,厚皆以寸,盆之内为花二,树皆杂百寳成之,奇谲若鬼工。此令以汉唐两天子闻之,当必有一番举动,然岂可谓二帝为梁惠,而今之在廷者,皆光照千里耶!”由此可见,当时的广东已经是富甲天下了。一个富商的沉香橱柜,竟然可以使汉唐两天子动容。

沉香木也可以用来制作坐具。清·嵇璜《钦定续通志》载:“(唐懿宗咸通十二年)五月庚申虑囚(“虑”通“录”,虑囚亦称录囚。对已经判决但尚未执行的囚犯,由皇帝或其派员定期查讯,对有冤枉或可宽大之处予以平反或宽大的司法制度。),上(指唐懿宗)幸安国寺,赐讲经僧沉香高座。” 明·徐应秋《玉芝堂谈荟》也载:“知玄法师1邂逅一僧,患痂摩罗疾,候视无倦。至别僧曰:‘子后有难,可往西蜀彭城茶陇山相寻。’后玄至安国寺,禧宗礼之赐沈香座。” 知玄法师,即唐禧宗时僧人,赐号悟达国师。”此处所指沉香高座或沉香座均为坐具。明·黄省曽《建业大内记》载:“……又观西宫,户秩以黒金为之,徃徃用焉。宫后有御用厨灶,为铜砖所迭。宫间五,中设沉香寳座。……左右厢宫凡十四,又左右翼十二院,院各宫三间,左右为房,房有壁厢,八朱金龙凤为餙,皆左启傍屋三间为厨,咸铜灶。厨北有小屋三间,厨前石井宫除前又殿五间,中有沉香寳座,座端有金椅,左右有龙床。”此处记载了朱元璋在南京建宫殿时,也用沉香制作宝座。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