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黎云昆



鸡公山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境内,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鸡公山有“青分豫楚、襟扼三江”之美誉,其特有景观“佛光、云海、雾凇、雨淞、霞光、异国花草、奇峰怪石、瀑布流泉”被称为八大自然景观。山上有清末民初不同国别和风格的建筑群,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美称,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公共租界。

但真正引起我兴趣的,还是山上有我国近代林业第一人韩安先生的遗迹。

韩安先生是在美国获得林学硕士学位的第一人,是第一个提出国家设立植树节并为民国政府接受的人,是第一个创建了中央林业实验所,是第一个创办了铁路造林和兵工造林的人。韩安先生是我国林业的开拓者,为我国林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18年,韩安先生任京汉铁路局造林事务所所长,并任我国第一个国有林场——鸡公山林场场长。现山上仍存有韩安先生的办公旧址。旧址院门前悬韩安先生所撰一副对联:“科学精神,把事当事;民主精神,把人当人。”(见图一至三)当时正值五四运动过后不久,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已经成为立志救国救民的人士的口头禅。当时的国人多以为,中国所以萎靡不振,就是缺乏民主与科学。但何为民主?何为科学?众说纷纭。韩安先生则深知其中的奥秘,也深知国人的毛病所在,于是独树一帜地写出了这幅对联。这幅对联,对于医治今日中国之病痛,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韩安先生的办公旧址前有一棵参天大树,是冯玉祥将军亲手栽植的悬铃木(法国梧桐),树下立石一块,上面镌刻“将军树”三字(见图四至五)。韩安先生与冯玉祥将军是同乡、同庚。1920年冯部被调驻信阳至武胜关一线。韩安先生在与冯玉祥将军的交往中,使冯明白了林业对国家、对环境、对人民的益处。冯即下令所部的兵工在武胜关至信阳铁路沿线和鸡公山区植树数十万株,由此开创了我国兵工造林的先河。现当年冯部所造之林已经成为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大森林。

韩安先生的办公旧址不远处有一口井(见图六),此井名韩安井,井上有一石刻,上书“饮水思源”四字。此井为当年韩安先生组建平汉铁路造林所时的工作与生活用水的水源。此井水水质优良,水量稳定,曾长期作为后人的饮用水。

韩安先生的办公旧址旁边有一尖顶建筑,据介绍,此建筑原系教堂。韩安先生及其友、冯玉祥将军都信奉天主教,此为他们诵经之处。现已改作为游客中心,内中展出韩安先生及其友波尔登先生的生平事迹。

波尔登先生(Wiliam·Purdon)是英国植物学家,也是韩安先生是朋友。

韩安先生曾与波尔登先生一起勘定信阳鸡公山、李家寨和河南确山黄山坡一带,收购荒山数万亩,建苗圃25处,每处面积200亩,每年植树数百万株。波尔登先生为我国的林学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1919年间为鸡公山引种了北美落羽杉并获得成功。当年他引种的落羽杉的萌生林现已成林(见图八至九)。波尔登曾任民国政府农商部、交通部林务员,来华游历十数年间,足迹遍及西北广漠大荒及京汉路间,为我国林业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一生未婚,辞世之时年仅37岁,民国政府为其颁发三等嘉禾勋章。为了纪念这位国际友人,现将这片落羽杉林命名为波尔登森林公园(图十)。

落羽杉干形圆满通直,可以生长在水中,是营造水上森林景观的绝好树种。此外,此树形优美,羽毛状的叶丛极为秀丽,入秋后树叶变为古铜色,也是良好的观赏树种。现落羽杉已经遍植我国长江流域,广东、福建等省区也有种植。

鸡公山,搞林业的人一定要去,不搞林的人,也应当去。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一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二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三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四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五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六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七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八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九

鸡公山上忆韩安先生

图十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