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的橡树

黎云昆

 

说到橡树,不可以不说英国。英国人对橡树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感。

对英国的橡树的情结,还要从英王查理二世说起。查理二世1651年从苏格兰率军队至英格兰的伍斯特(Worcester),与英国当时的革命领袖、政治家和军事家克伦威尔(Oliver Cromwell )的军队作战。战败以后,查理二世爬上一棵大橡树上躲藏起来,避开了追兵。橡树救了国王。后来,查理二世卷土重来,反败为胜,成为英国史上著名的君王之一。查理二世便将这棵橡树封为“皇家橡树”。橡树也就成为皇室保护者的象徵。从此,橡树的英名风靡全国。英国后来建造了无与伦比的“皇家橡树号”(以橡木建造)战舰,以及遍布全国的“皇家橡树”酒吧,都与此事有关。据说,当年协助国王躲藏在橡树中的农夫的后裔,至今还享受着英国王室的年金。

英国与橡树的情结最重要的体现是著名的特拉法尔加(位西班牙特拉法加角外海面)海战(见图一)。

发生在1805年10月21日的特拉法尔加海战是世界海战史上一场著名的战役。这场海战的一方是横扫欧洲的拿破仑麾下的法国和西班牙联合舰队,另一方是英国舰队。海战的结局对英法两方都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拿破仑取胜,法国军队将越过英吉利海峡,直取伦敦。如果英方取胜,则不仅拿破仑再也不敢觊觎英国,而且英国从此将控制海上霸权。

海战发生时,法西联合舰队有战列舰33艘,火炮2626门,官兵21580人。英国舰队有27艘战列舰中,火炮2148门,官兵16820人。海战的结果是英国海军在舰队司令纳尔逊海军(Horatio Nelson)上将的指挥下大获全胜。法西联合舰队的33艘战列舰中,有12艘被俘,8艘被击沉,其余13艘舰只逃亡。在整个海战中,英国舰队尽管战死449人(包括舰队司令纳尔逊本人)、伤1214人,但却无一舰损失。

特拉法尔加海战以后,英国利用海上霸权迅速扩张,把世界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及当时人口的四分之一都囊括进来,从此建立了横跨欧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的日不落帝国。

英国舰队司令纳尔逊海军上将也成为英国历史上最著名的英雄。凡到过伦敦的人一定都去过特拉法尔加广场(见图二),那是伦敦最大的广场,也是英国最著名的广场。广场中间矗立一柱,柱下有四只朝向四方的黑色雄狮,柱的顶端,立一铜像,那便是指挥英国舰队在特拉法尔加港海面上击败法国、西班牙联合舰队的纳尔逊。在英国的城镇,很多地方都有纳尔逊的雕像,足见英人对这位英雄的敬仰。此外,新西兰有尼尔逊市,英属哥伦比亚有纳尔逊岛,埃及阿布吉尔湾有纳尔逊岛。即便是香港九龙,也有奶路臣街(Nelson Street)。英国自1896年起定10月21日为特拉法加日,以纪念纳尔逊。英联邦不少地区至今仍庆祝这个节日。

纳尔逊是个很戏剧性的人物。他身高1.74米,但体重不到59公斤。他在战争中被打断了右臂、打瞎了右眼,且经常周期性地发烧,咳嗽、失眠,最糟糕的是作为海军将领,他还时常晕船。但只要战斗打响,他立刻变成一只威武的雄狮。纳尔逊在特拉法尔加海战中被法舰“敬畏”号上的步枪手击中身亡,年仅47岁。但他闭上双眼时,海战已经取得了顺利。

得胜的英国海军将纳尔逊的遗体泡在威士忌酒里,带回英国本土,后来此酒风靡全球,与纳尔逊不无关系。舰队所有的海军士兵均在帽子后面挂上两条黑色的飘带(西俗以黑色为丧色),以示致哀。

后来,英国所有海军士兵一律在帽子后面缀上两根黑色飘带。再后来,这一海军军帽的制式为全世界的海军所接受。文革期间,有人提出我国海军不应当向帝国主义分子志哀,曾取掉飘带,文革后又恢复。

这场海战英国取胜的原因,历代军事家们早已作了详尽的分析。一般都归结为法军指挥的失误和纳尔逊的英明和坚毅,但这场战争的胜负应当与橡树不无关系。

英国舰队司令纳尔逊的旗舰“胜利号”(HMS Victory,见图三)是用树龄100年以上的橡树制造的,这些橡树在采伐以后必须经过14年的时效处理才能被用于建造军舰。选用100年以上的橡树是为了使建造军舰的橡木具有更大的强度和更高的硬度。时效处理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橡木不开裂、不变形,并具有尺寸稳定性。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胜利”号的建造才一直推迟至1759年。建造“胜利”号一共用了5000棵这样的橡树,整个建造过程耗时19年。“胜利”号总长92米,船体长60.3米,排水量2162吨,舰上装有104门火炮,全舰官兵850人。一次可连续行驶六个月。“胜利”号1778年开始服役,57年以后,即1835年结束现役,随即作为朴茨茅斯(Portmouth)军港司令的工作船,又过了87年,即1922年后则作为文物供人们参观,至今仍停泊在英国的朴次茅斯港,成为忠诚、勇敢和恪尽职守的永恒象征。即使以今人的眼光来看,“胜利”号仍不愧为人类造船史上的不朽之作。纳尔逊舰队的另一艘战舰柏勒罗丰号(Bellerophon)配备了74门火炮的战舰在建造过程中总共消耗了至少3000棵80—120年树龄的橡树。该舰由1782年开始建造,历时四年完成。总共耗费15万至17.5万立方米的木材。英国在建造军舰的选材用料上毫不含糊,建造过程中精益求精,最终使英国拥有一支坚不可摧的海上武装力量。这就是英国海军战胜法西联合舰队,却没有损失一艘舰船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在海战结束的当天,当夜幕降临时,风暴大作,一连就是四天,法军12艘被俘的战舰中又因此沉没了8艘,而英舰全部完好。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英国舰艇的建造质量要远远高于敌舰。在当时的条件下,舰只是否坚固,是否经得起碰撞,经得起风浪,对于海战的胜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切,当之无愧的要归功于英国的橡树,是橡树成就了大英帝国。

由此可见,橡树对英国的重要是毋庸置疑的。英国需要橡木,但橡木从哪里来呢?从欧洲大陆进口几乎是不可能的。在整个英国的发展时期,英国一直在与欧洲列强交恶,因为前者的发展是对后者的威胁。在那个时代,橡木始终是作为战略物资,禁止向英国出口的。当时,欧洲各国对橡木都十分珍爱,如瑞典就规定,凡是厚实的橡木,均为国王的财产。因此,对橡木而言,英国别无出路,只有自己种。但是,英国是一个岛国,没有更多的土地用来种植橡树。而且,橡树的生长周期长,投资回收期也长。此外,橡树生长的年代越久,其木材形成空洞和腐朽的可能也就越大,农民承受的风险也就越大。因此,农民几乎完全没有种植橡树的积极性。在这种情况下,没有政府的主导,英国就不可能大力开展橡树的种植,也就不能建立自己的战略储备。

因此,英国对橡树的种植一直都十分重视。早在1503年,苏格兰议会就通过了鼓励种植包括橡树在内的植树法。而且,橡树一直作为英国的国树,被称为“皇家橡树”。作为海军将领的纳尔逊本人深知橡树对海军的重要,他是政府种植与保护橡树政策的最坚定的鼓吹手。他曾到橡树种植区考察,并亲自向国会写信要求重视橡树的资源培育和保护。纳尔逊的副帅科林伍德(Colingwood)——在海战中由于纳尔逊本人身负重伤最终死亡,他接替纳尔逊指挥海战——更是身体力行的大力种植橡树的实践者。只要舰船一靠岸,他便带上盛满橡子的布袋,走到哪里,便把橡子播撒到哪里。直到现在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海军军歌仍为“橡树之心”。

英国与橡树的情结,还可以从另一个事件中看出。

1853年,英国皇家海军 “坚毅”号军舰在北冰洋迷航,被美国的捕鲸船拯救,美国随后将“坚毅”号归还给英国。“坚毅”号退役之后,英国利用船身的橡木龙骨材,制造了两个办公桌。一张留给维多利亚女王自用。另一张办公桌于1880年由维多利亚女王赠送给当时的美国总统海斯。这张办公桌也因此被称作“坚毅桌”(见图四),被摆放在白宫总统椭圆形办公室内,至今仍被现任总统使用。

英国各地到处可见橡树,伦敦市内,甚至有上千年的橡树。即便如此,近年来,英国政府还是大力提倡种植以橡树为主的硬阔叶树。英国一民间组织计划在全英范围内,征集27块林地,每一块林地均以纳尔逊舰队27艘舰船中的一艘舰名命名,专门种植以橡树为主的硬阔叶树。现在这项工作已经得以顺利开展。种植橡树不仅可以使英国在经济和环境上受益,还可以弘扬英国的文化,真可谓一举多得。

种植橡树可以产生多种效益。

橡树的经济价值很高,橡木是非常珍贵的木材,材质坚硬、文理美观,除了造船舰外,还是高档家具、装修材料。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宫廷家具、装修多以橡木为之。橡树可以结橡子,橡子是很好的工业原料,可以制酒精,酒精可以成为生物能源,用以发动汽车。橡子可做食品、饲料,大力种植橡树,能够增加人类的生物资源。

橡树的观赏价值很高,橡树是很好的城市观赏树,叶片肥厚,有光泽,春夏青翠欲滴,一到秋天,又是一片金黄,有的还变成一片通红,景观效果极佳。橡树枝叶开展,能为人们提供林荫密布的生活和休闲娱乐环境。橡子也是林间鸟兽的食物来源,林子里有了食物,鸟才会来,小动物才会来,因此,橡树林里,多呈现出一片鸟语花香、小动物上下其间的生动活泼的景象。

橡树的生态价值很高,橡树林的生物多样性要丰富许多,林间不易发生病虫害。橡树是防火树种,可以大大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几率。

现在,除英国以外,世界各国均十分重视橡树资源的培育。橡树作为观赏树种,也被广泛用于城市园林建设或民居环境的美化。澳大利亚原无橡树资源,在建设首都堪培拉时,他们硬是远涉重洋,从欧洲引种了大量的橡树。现在,这些橡树都已成为参天大树。橡树在美国被评为国树,美国到处可见参天的橡树。

欧美各国大力提倡种植以橡树为主的硬阔叶树的作法值得我们借鉴。我国有很多橡树资源,全国各省区均匀橡树分布。但长期以来,橡树一直被当做硬杂木,只能烧火,或制木炭。橡树的种植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言,将来的世界只有两种文化,一是英国文化,二是中国文化。美国文化实际上是英国文化。对于英国的橡树文化,我们应当很好地借鉴。

 

 

英国的橡树

图一

英国的橡树

图二

英国的橡树

图三

英国的橡树

图四

 (注:本文图片来自百度。)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