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平江的烟茶

黎云昆

 

平江多山,山中多云雾,正是上等好茶产出的环境。

平江的茶,与其他地方决然不同。平江的茶是烟茶。

烟茶,顾名思义,是经过烟熏制作的茶叶。平江山里人制成的茶有一股浓厚的烟香味,很有点像腊肉的味道。初一闻此味道,会觉得有点怪怪的,但闻久了,便会从烟味中体味出香味。山里的农民家家户户都会制茶。

这茶做了不是卖的,而是自家享用。所以他们原料选择讲究、制作工艺精细。

他们一般清明节前采茶,即所谓的明前茶,且只采叶尖部位的嫩叶,且多采自山中的野茶树。茶叶采回后,按以下程序进行操作:

1.    用清水清洗三遍,以洗后的水干净为宜;

2.    将洗净的茶倒入开水中迅速涮一遍,捞出,晾凉;

3.    戴上塑料手套,揉搓,不能使手直接接触茶叶;

4.    在经揉搓的茶叶上洒水,以不滴水为度;

5.    以毛巾包裹,使茶叶轻微发酵;

6.    用松枝点燃,再在余火上撒上油茶果壳,烧烟熏茶,时间约2小时;

7.    以炭火烘干,备用。

平江人离不开两样东西,一是腊肉、二是烟茶。腊肉可以隔天、隔几天享用,但烟茶确是每餐饭后必得享用之物。这带着烟味的茶叶怎么就能令平江人如醉如痴呢?

老友,同时也是平江籍的老乡的黄坚先生道出了其中的奥秘,烟茶的功效如下:1.去油腻,助消化;2.提神、醒脑;3.奈得起冲泡,久泡不变味;4.回味无穷,尤其是对在外的平江游子,闻到烟茶的茶香,如同闻到了妈妈的体香。这最后一点十分重要。另一个平江的老朋友毛洗荣女士言,平江的烟茶,还有在其中添加当地生长的香花椒叶的,喝起来更有味道。这种香花椒,与四川的那种花椒不一样,那种花椒,平江人叫臭花椒。她还说,平江人喝烟茶,多有将茶叶吃掉的习惯。这样对身体健康更有好处。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