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建人

黎云昆

 

福建人是中国的犹太人。

如果你在飞机上看到有人不停地要饮料,用餐时一份不够要两份,且在飞机降落前30分钟,忙着上卫生间的人,不用问,那人一定是福建人。

当今世界,谁是老大?美国!谁能打败他,福建人!福建只需拿出一个县就可以把他打败,那就是长乐!福建人可以引为骄傲的是:长乐打败美国,福清打败日本,平潭打败台湾。这些关乎中华民族雄起的大事,不劳其他省的人民出手,福建人全包了!

前几年到美国,听美国的华人言,现在美国已经不是50个州,而是52个州了。我以为美国也进行了体制改革,连忙问,新增了哪两个州?回答竟是:一个是福州,一个是泉州。美国从南到北,由东至西,到处都是福建人。英国也一样,其他国家也一样。

福建的长乐,原来是很穷的地方,就是因为向外移民,或者说是偷渡,每年从美国汇回来的美元竟是天文数字,穷山沟沟里现在已经矗立起一座座小洋楼,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景观。

当地的干部讲,不能把蛇头说得一无是处,他们是有功的,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没错,偷渡过程中,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例如死人,但那属于工作中的事故,就像商店失火,码头爆炸一样,不是有意的。蛇头是讲信誉的,把人送出去以后,不是往码头上一放,不管了,任其自生自灭,而是把他们安顿好,包吃饭、包住宿、包工作。偷渡一个人到发达国家,蛇头收费5万元,但不是现付,而是在那边找到工作一年以后付。一般来说,这个时间段,5万元都可以付齐。

十几年前,我曾随一团出访意大利。团中有一福建的县长,一意大利的企业准备将其设备卖到该县,于是,请这位县长到该企业去顺便参观。这位县长说什么也不去,他不懂意大利语!但企业为这位县长带来了一位文质彬彬的福建籍翻译。这位翻译的英语、意大利语说得都很标准。后来这位县长才搞清楚,这位翻译就是几年前被蛇头带至意大利的农民,小学文化。现在不仅学会了两门外语,而且有了自己的产业。很多福建人都是这么成长起来的。是蛇头造就了这些福建人的成功。他们在福建,什么都不是,但被蛇头倒出去,个个都是龙!

一位福建籍的老朋友告我,福建的简称为闽,闽字的意思是福建人如果不走出去,待在家里只能是虫子,走出去的福建人才可以变成龙。

我国刑法中有组织偷渡罪一条,我以为这一条应该去掉!福建很多地方人均连三分地都不到,已经大大地超过了土地的生态承载力,在这种情况下,跑出去个把的,根本就无伤大雅,绝不会影响到我们的GDP总量第二。而且跑出去的人个个成龙成虎,表现比在国内好多了。

在海外的福建人最能吃苦。以在澳大利亚的福建人为例,他们什么活都干。澳大利亚当地人最会生活,累活、脏活没有人干,风餐露宿的活没人干(如修路),不舍昼夜的活没人干(如的车司机),福建人都能干,只要有钱赚。澳大利亚还有一件有难以启齿,且有伤身体的事没有干,那就是男妓。一个妓女一天可以接几个客人,但男妓却没有这个本事。澳大利亚曾经发生过男妓罢工的事件。谢天谢地,但愿福建人没有从事过这种工作!澳国人什么事不好解决,一定会拿到议会去讨论、去投票。这些活没有人干,澳国岂不乱套了吗?于是议会就提高这些工作的最低工资标准,如果还没有人干,他们就再提高标准。他们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样,做这些低贱的工作所获的报酬,往往比大学教授和政府官员都高。这为福建人大把大把地赚钱,提供了很好的先决条件。这份苦、这份累,与他们在家乡受的,根本就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在澳大利亚赚钱,非常容易。

福建人不仅知道怎么赚钱,还知道怎么能够让钱生钱。一赚到钱,他们立刻将这些钱作为资本投入房产、地产。他们祖祖辈辈都是这样过来的,有了钱,买地、盖房,他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的,就是这份基因。他们一般不会去买热得发烫的楼盘,他们会到那些很快就要拆迁、改造的地区买那些东倒西歪,多数是多年没有人居住过的破房子。这些房子买了以后,不需要做任何修葺或装潢,单等着向政府要一笔可观的拆迁费。这种赚钱的手段是他们从家乡带过去的,不需要学!如何钻政策上的空子,他们比谁都明白。

有了钱,他们也知道没必要一定要站在炎炎烈日下去扫街。他们会开个店,卖从大陆上倒过去的日用生活品。或者,将澳国的特产,如羊皮毛、玩具考拉、澳大利亚国旗等各种工艺品,以及药品、补品等收集起来,高价卖给到澳国来旅游的同胞。

开店生意做得比较好的要算是卖澳宝,澳宝是一种澳大利亚特有的宝石。这澳宝属于贵重的装饰品和工艺品,没有大资金介入,这个店很难开得起来。所以一开始卖澳宝的,是当地的澳人和日本人。他们开店,都是明码标价,言无二价,童叟无欺。后来,福建人有钱了,他们也开始卖澳宝了。但他们不像那些澳洲人、日本人那样卖,那太笨了,几乎等于愚蠢!他们最了解从大陆到澳洲旅游的同胞们,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购买商品占到便宜!福建人先是将某一售价1000澳元的澳宝的标价改成5000澳元,待大陆同胞中意后,他们会很痛快地为其打折50%,2500澳元成交。这样福建人从中轻松地赚取了1500澳元的超额利润。从大陆过去的人根本不知道1000澳元的澳宝与5000澳元的澳宝差在哪里,但他们知道真的占了便宜,高高兴兴地走了,甚至还会带回来几个甘愿上当的傻瓜。澳洲人、日本人的店,绝不讨价还价,一分都不行!结果没有人在他们的店买东西。在这样凌厉的攻势下,澳洲人、日本人们立刻败下阵来,于是,他们为了生存,也照福建人的办法做!没办法,只要福建人一插将进来,规矩就得按福建人的方式改!

福建人的人口输出,不都是发达国家。南非这样的国家他们也去。这样的国家也可能商机更大。

在南非赚小钱是很容易的。十几年前,南非的手机刚刚问世,那时南非人大多买不起手机,有临时公务的人或举家出游的人会向手机租赁公司租手机。一福建人便向手机租赁公司租了十几台手机,他在闹市区把租来的手机放在铺了报纸的地上。当时,一般老百姓还不大知道手机,很多过路的人会感到很奇怪,便问,这东西可以打电话给家里吗?回答是,当然!但需付费。这些黑人见有给家里挂通电话的,便排着队一个接一个地的给家里、给朋友打电话。结果他赚了一笔,手机租赁公司赔了一笔。

在南非赚大钱也不困难。当时南非急需引进外资,和我们一样。政府规定,凡在南非建厂的,设备由海外至南非的装运费,由南非政府出;三年内的土地租金、以及工人工资的一半也由政府出。几个福建人便到处打听,终于找到一家破产多年,其设备按废铁都没有能够卖出去的工厂,他们按收废铁的钱将报废的设备买下。装运费不需他们付。待设备运来,向政府申请一块地,地租政府付。然后,花一点小钱,修建一个围墙。把地圈起,为的是不让外人看到里面在干什么,其实他们在里面什么都没有干!他们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到附近的村子里去招募几百个工人。工人不需要在工厂上班,工厂里也没有班让他们上。他们每个月只需要在事先造好的工资表上签个字就行。当然,他们不能按工资表上的数目领钱,他们真正得到的,不过是小费而已!这些黑人同胞们是讲道理的,他们没干活,当然不会硬要领钱,签个字就给小费,这对于他们来说,已经足够了。工人签过字后,福建人就会拿着这个工资表,到政府领取政府承诺的那一半工资。如此一领就是三年。到第三年时,他们再向政府申请破产。于是,这场戏到此为止,钱也就顺顺当当地赚到手里。

福建人在外,只管闷头挣钱。后来他们才发现,光有钱还不行,还得有绿卡(移民)。绿卡也是钱!如澳大利亚人,孩子一出生,政府便为这个孩子支付奶水费,一直到孩子长到16岁。一个妇女只要生几个孩子,她就可以什么都不干,舒舒服服过一辈子,这事上哪儿找去?还有看病不花钱、受教育不花钱。这都需要绿卡。怎么才能拿到绿卡呢?最便捷的是技术移民,最好能够搞到清华大学的博士毕业证。很快,福建人中就有一批清华博士毕业的人拿到了绿卡。澳国移民局的人也不傻,他们终于发现这批清华的毕业博士有的连小学都没毕业。于是对福建籍人取消这一移民条款。这招不灵,再想一招。澳大利亚人最恨中国的制度不民主,如果搞到一张被中国公安部的通缉的文件,办绿卡应当没有问题。这招果然灵,一部分人也蒙混过去了。但不能老用,老用,人家就不信了。最灵的一招,是超生,超生了,会被政府追究,如果把这样的人送回去,当然会受到中国政府的迫害。澳大利亚人怎么都想不明白,生孩子会受到惩罚,他们都不愿意生!愿意生孩子,这是对人类社会的贡献!这一招的确打动了澳大利亚人的恻隐之心。而且,制造或伪造一份乡村计划生育惩罚通知书并不太困难,超生的孩子更是铁证。

福建人,尤其是被蛇头倒到海外的,很多都会加入黑社会。

没办法,他们是弱者,弱者只有联合起来,才能生存下去。

联合起来,不仅弱者可以便成强者,贫者还可以变成富者。有了钱、有了势,便可以干更大的事业。

美国的一些福建帮,已经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开始玩大的了。他们先是选择一些地理位置较好,建筑质量较高的富人居住区下手。这些居住区一般都住着中等生活水平以上的白人。这些福建人便四处招募黑人兄弟,给它们钱,让他们买这里的房子。一般一个中上等的社区,只要住进15%的黑人,这个居住区的白人便会陆续搬走。这些白人每天看着这些黑人在他们面前晃来晃去,他们会觉得很不安全,只好把房子低价处理给福建人。待这些白人陆续搬走后,福建人再勒令那些黑人弟兄们滚蛋。这些黑人弟兄们很知趣,打一个福建人没问题,但打一群福建人,他们就打不过了,而且还会热麻烦。他们不愿意找麻烦,他们知道,个人是不能和组织抗衡的。也有不知趣的黑人弟兄,这些瘦小干枯的福建人能把他怎样?但他很快就明白了,不听福建人的话,是要付出代价的。那个闹得最凶的黑人朋友,一只眼被活生生地被人用刀子抠出来了,此外还被人砸断了一条腿。福建人做事不把事情做绝,给他们留一只眼、一条腿。就这样,福建人轻轻松松获得了这一居住区的控制权,然后再把楼盘高价卖给有钱的白人。

美国的黑社会只会倒卖毒品,这个发财的主意,他们做梦都想不出来!

不过,黑社会也不好玩。前些年,伦敦的两个福建帮火并,双方在市中心的一条街上集结了上百人,用斧子对着砍,立时尸横街头、血流遍地,着实把伦敦人吓坏了。伦敦人的神经也太脆弱了!

福建人不管在外混得多好,不管当地给了他们多少好处,不管是否拿到了所在国的绿卡,也不管是否对着所在国宪法宣誓过,他们到死也绝不会否认自己是中国人。

“911”以后,美国举国上下,义愤填膺,要和恐怖分子干一场。一个加入了美国国籍的福建人接到政府发来的通知,要他立即到美国国民卫队去报到。这位福建哥们接通知以后,连眼皮都没有眨一下,马上跑到一华人开的医院,办了个肝炎证明,交上去完事。的确,美国是白人和黑人的,保卫美国不是福建人的事!

他们赚到的钱也是一定要寄回来的,他们死后也一定会叶落归根的。他们永远都是中国人!

当然,福建人不都这样!比上面所说的福建人好的福建人,多了去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