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绝——咏清丰卫河①

黎云昆

 


当年杨柳漫苏堤②,河里帆樯③连短楫④。
昨日幸得桥上过,麦田深处赏村溪⑤。


注释:

①清丰卫河:卫河流经河南清丰县段。卫河发源于太行山南麓,是海河五大支流之一。卫河以前可以通航,由此可直下津京。卫河的航运对我国北方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历史上不仅发生过黄河夺淮、黄河夺济,也发生过黄河夺卫的事件。清丰县境内有大面积的黄河故道,现已成万亩良田。

②苏堤:卫河大堤边一村名,因村民多苏姓,且村落位堤上,故名。当年堤上柳荫密布,景色秀丽。苏堤村也曾作为当地的水陆码头辉煌一时。现卫河大桥即从村中修起,联通对岸的河北省。

③帆樯:船帆与桅樯,借指舟船。

④短楫:短桨。亦指代小船。
⑤村溪:指今日卫河已成涓涓溪流,而昔日宽阔的河道已变麦田。见图一、二。

七绝——咏清丰卫河

图一

七绝——咏清丰卫河

图二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