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安印象——北黑铁路

黎云昆

 

北黑铁路是从北安至黑河的铁路,始建于1933年6月,1934年12月通车。这条铁路通过了东北北部最富庶、最重要的地区。但是,这条铁路自从建成起,几经拆除,一直是多灾多难。

第一次拆除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19日苏联红军进入黑河与北安。11月末,苏方以接收“战利品”为名,开始从小兴安南面的礼井站拆除北黑铁路,最终将全长407km的铁路钢轨约8万根运回苏联,并炸毁全部铁路桥梁、隧道、水塔、车库等。北安、孙吴、黑河三个机车库有86台机车(车型多是密卡伊或卡罗式)大部运走。此外,运走车皮400余节、电话线5360km(其中铜线2648km598m);运走北安、黑河间100回线,孙吴、辰清间50回线共4台交换机;运走北安、二龙山、清溪、瑷珲、黄金子五个车站的远方信号机;运走扳道机及所有桥梁共92座20m以上的钢制桥梁。至翌年2月底,北黑铁路全部被拆除。作为战争胜利者,接收战利品本也就罢了,还要趁火打劫,还要破坏殆尽,尤其是将全部铁路桥梁、隧道、水塔、车库炸毁一项,更令人发指。真不知道当年斯大林同志是怎么想的!

第二次拆除

1949年春季,北黑铁路进行了简易修复,可勉强通车,在将黑河以东牡丹江木材厂的原木加工成枕木运出后,当年秋季又将铁路拆除。拆除原因不详。当时与苏联的关系正处在蜜月之中,似乎不存在拆除的理由。若一时资金紧缺,停建即可,大可不必拆除。

第三次部分拆除

1963年5月,北黑铁路全线重建工程正式开工。同年9月,北安至龙镇间63.5km线路铺轨通车,10月开始由龙镇向聚盛方向展筑,展筑线路长度7.8km。次年8月,北安至龙镇间开始办理临时运营业务。1965年11月,北安至聚盛间全长71.3km的线路实现全线通车,1966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但是不久之后因中苏交恶的原因,龙镇至聚盛间7.8km的路轨再次被拆除。当时的考虑是一旦中苏爆发战争,红军可乘火车长驱南下,所以拆毁是上上选择。

随着中国与苏联关系不断紧张恶化,北黑铁路龙镇以北直至黑河段的复建工程被长期搁置。

1986年7月15日,北黑铁路龙镇至黑河段复建工程正式开工。1989年9月19日全线竣工,同年12月14日开始投入运营。

 (资料来源,《北安市志》及网络)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