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安印象——概况

黎云昆

 

北安市概况

市是一个县级市,隶属黑龙江黑河市管辖。北安面积7149平方公里,49万(2013年),市区人口约占一半。北安市地处寒温带,北纬47°35′-48°33′、常年平均气温0.2℃,最低气温-42.2℃,最高气温37.6℃。无霜期90-130天,全年平均日照2624小时,年降水量500-700毫米。

市容

北安的市容在东北的县一级的行政区中应该算是不错的。市区内高楼林立(见图一、二),有的建筑带有明显的地方特色(见图三、四)。远离市中心的房子就差了很多,有的已经濒于倒塌(见图五),不过这样的房子是否还有人住,大有疑问。现在尚有部分棚户房,据说已经列入改造对象。

广场舞

火车站一望可知,是上一个世纪的较早时期的建筑(见图六)。站前广场占地面积较大,因此成为人们活动的场所。每天傍晚时分,这里会举行盛大的广场舞活动。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雄壮或优美的乐曲声中,作着规定的动作(见图七、八)。参加广场舞的人,与男有女,不过女多于男;有妙龄女郎,也有七八十岁的老太。有的老太,行动已经不便,但依然神情灌注、执着跟进,精神实在令人赞佩。广场舞也引来了不少观众,到广场来看跳舞,已经成为那里的人们每天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

行道树

北安的城市观赏树与行道树多选择珍贵用材树种,如水曲柳(见图九、十、十一)、黄菠萝(见图十二、十三)。北安是我国枪械生产的基地。水曲柳、黄菠萝木材坚硬、纹理美观,非常适合制造枪托。尤其是黄菠萝,解放后一直作为军用物资,被列为我国禁伐木材。此外黄菠萝还是我国重要的药用木本植物,其树皮可以用来制造软木。黄菠萝作为庭园树及行道树其安全性能也是其他树木不可比的,一旦儿童或老人跌倒或碰撞在树干上,其柔软的栓皮层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和保护作用。曾见有报道,北安也将蒙古栎列为绿化树种,但未能见到实物。果真如此,倒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蒙古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橡木,是我国北方木材中最为坚硬的一种。我国北方各省市均有大量的野生蒙古栎的树种资源,却几乎没有哪座城市真正将其列入城市绿化树种。有的城市虽将其列入了绿化树种,但未见到有效的成果。

北安印象——概况

图一

北安印象——概况

图二

北安印象——概况

图三

北安印象——概况

图四

北安印象——概况

图五

北安印象——概况

图六

北安印象——概况

图七

北安印象——概况

图八

北安印象——概况

图九

北安印象——概况

图十

北安印象——概况

图十一

北安印象——概况图十二

北安印象——概况

图十三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