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梨花

黎云昆

 

淡雅一身凭素妆,不从桃李竞芬芳。
小园地滿融融月 ,曲径风微细细香。
墙角数枝带楚雨 ,梨云一梦入高唐
明皇 故事传千古,戏曲由来是滥觞

 

注释:

融融月:观赏梨花,一定要在月下才美。宋·史达祖 《阳春曲》词有句:“杏花烟,梨花月,谁与晕开春色。清代张惠言的《相见欢·年年负却花期》有句:“梅花雪,梨花月,总相思。自是春来不觉去偏知。”

带楚雨:楚雨,犹苦雨。比喻相思之泪。梨花带雨,象沾着雨点的梨花一样。原形容杨贵妃哭泣时的姿态。后用以形容女子的娇美。唐·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观赏梨花,一定要在雨后才美。

梨云一梦:唐·王建《梦看梨花云歌》:“薄薄落落雾不分,梦中唤作梨花云。瑶池水光蓬莱雪,青叶白花相次发……落英散粉飘满空,梨花颜色同不同。眼穿臂短取不得,取得亦如从梦中。无人为我解此梦,梨花一曲心珍重。”“梨花云”指梦中恍惚所见如云似雪的缤纷梨花。

高唐:指宋玉《高唐赋》,赋中叙述了楚王在梦中与巫山高唐神女相遇的爱情故事。

明皇:唐玄宗李隆基。《明皇杂录》载:“天宝中,上命宫中女子数百人为梨园弟子。” 唐玄宗在此曾亲自督导教乐工、宫女演习音乐舞蹈。

滥觞:事物的起源。因唐玄宗首开教授音乐舞蹈的事业,故后世沿用梨园为戏院或戏曲界的别称,这一行业叫梨园行,戏曲演员们为梨园弟子,而有几代人从事这个事业的家庭为梨园世家。唐玄宗还被奉为戏曲歌舞界的祖师和保护神。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