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香料的降真香

黎云昆

 

一、直接焚香

此法与一般烧香法同,即直接以慢火焚烧。但家庭用之,不能直接焚将降真香,还需要杂以其他香,或对降真香进行改性加工。

1、元邹铉《寿亲养老新书》载:“降真香,虚堂清夜宴坐焚之。降真香一斤(500g)、沉香四两(124.48g)、龙脑一分(0.03g),蜜和之。”此方中,降真香需杂以沉香和龙脑香,还需与蜜和之。降真香、沉香、龙脑香之比为:1:0.25:0.00006。此方中龙脑香的用量可能误写,也许是两,或是钱。此香当于虚堂清夜宴坐时焚之。

2、宋陈敬《陈氏香谱》:“熏华香,今按此香盖以海南降真劈作薄片,用大食蔷薇水浸透,于甑内蒸干,慢火爇之,最为清絶。樟镇所售尤佳。”文中大食,原为一伊朗部族之称,后为中国唐、宋时期对阿拉伯人、阿拉伯帝国的专称和对伊朗语民族穆斯林的泛称。蔷薇水,古代香水名。并不特制蔷薇花的香水。此方在于先将降真香劈成薄片,以香水浸透,再蒸,使得其中的油脂溢出,使得降真香的气味不至太过浓烈。

3、《陈氏香谱》:“宣和内府降真香。蕃降真香三十两,右剉作小片子,以腊茶半两末之,沸汤,同浸一日,汤髙香一指为约,来朝取出风干,更以好酒半盌,蜜四两,青州枣五十个于甆器内,与香同煑,至干为度,取出于不津甆盒内收贮宻封,徐徐取烧,其香最清也。”此方中,腊茶,也称蜡茶,茶的一种。腊,取早春之义。以其汁泛乳色,与溶蜡相似,故也称蜡茶。不津甆盒,不漏 不溢;不渗水的甆盒。

4、《陈氏香谱》:“蕃降真香切作片子,以冬青树子单布内绞汁浸香,蒸过,窨半月烧。”此方中,冬青树子当为冬青树果,冬青果为浆果状核果,可以绞汁。

5、《陈氏香谱》:“蕃降真香一两,劈作碎片,藁本一两,水二碗,银石器内与香同煎。右二味同煑干,去藁本,不用慢火,衬筠州枫香烧。”此方中藁本为伞形科藁本属植物的干燥根茎及根。筠州,今四川宜宾市筠连县。

6、宋郑刚中《北山集》:“降真香清而烈,有法用柚花、建茶等蒸煑,遂可柔和相识。分惠爇之,果尔。但至末爨,则降真之性终在也。”此方将降真香与柚花、建茶同蒸煮,去除降真香的浓烈度。

7、明周嘉胄《香乗》:“花熏香诀:用好降眞香结实者,截断约一寸许,利刀劈作薄片,以豆腐浆煮之,俟水香去水,又以水煮至香味去尽,取出再以末茶或叶茶煮,百沸滤出阴干,随意用诸花熏之。其法用浄瓦缶一个,先花一层,铺香片一层,又铺花片及香片,如此重重铺盖了,以油纸封口,饭甑上蒸,少时取起,不可解开,待过数日以烧之,则香气全美。或以旧竹壁箦,依上煮制,代降眞,采橘叶捣烂,代诸花熏之,其香清古,若春时晓行山径。所谓草木眞天香者,殆此之谓与。”此法制香,有花香味。

8、元王恽《秋裥先生大全集》:“《素馨辞序》:五代汉刘隠女曰素馨死,其墓生花甚香,因以女名目之。后人削降香作薄株,以此花蒸之,及爇,比本品极清逺,无浓重勃欎之气。颜公仲复谒余试之,诚然。”此方以素馨花蒸降真香,远胜降真香本品。

9、明高濓《遵生八笺》:“梅花纸帐,即榻床外立四柱,各柱挂以铜瓶,插梅数枝。后设木版约二尺,自地及顶,欲靠以清坐。左右设横木,可以挂衣。角安斑竹书贮一,藏画三四,挂白尘拂一。上作一顶,用白楮作帐罩之。前安踏床,左设小香几,置香鼎,燃紫藤香。榻用布衾、菊枕、蒲褥乃相称。“道人还了鸳鸯债,纸帐梅花醉梦间”之意。古云:“千朝服药,不如一夜独宿”,倘未能了雨云业,能不愧此鐡石心,当亟移去寒枝,毋令冷眼偷笑。” 梅花纸帐,也称“梅花帐”或“梅帐”,是我国古代文人雅士们普遍喜欢的一种具。清·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铭》:“梅花帐额铭:学林和靖,以梅为妻;学赵师雄,以梅为姬。梅兮,梅兮,吾亦与尔同梦兮。”梅花纸帐之中需燃紫藤香,即降真香。

二、隔火熏香

以热炭入香灰之中,用香铲铲香灰埋起热炭,再将香灰做成山型,用香箸在中心开气孔,再以隔火片置于气孔之上。将制好的香丸或香饼放置于隔火片上。热炭的热量由气孔中导出,透过隔火片使香丸或香饼加热,并缓缓放出香气。此法之优点在于整个熏香过程,不产生烟气,只有香气迷漫。没有烟尘,也就没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及PM2.5造成的问题。

1、明朱橚《普济方》降真香:“紫檀香(剉)三十两,以建茶细末一两,汤调两碗,湿香令匀,慢火烧两三时,勿令焦,木气尽为度;白茅香(细剉)三十两,青州枣二十斤(劈破),水二升同煑变色,炒令色变,拣去枣及黑不用,用好者十五两;紫润降真香(剉)四十两,黄熟香(剉)三十两,熖硝汤化飞,淘去粗,熬霜半斤;丁香皮十两,瓶香二十两,麝香十五两,甘松(拣浄)十两,粉草(剉)五两,藿香十两,龙脑二两。右为末。入研药,炼蜜捜和,如常法烧。”此法系制成香丸。

2、明周王朱橚《普济方》:“清逺香:降真香系紫藤者(剉)六两、零陵香(剉)六两、茅香六两、元参(拣)五两、丁香皮五两、香附子(拣净)十两、藿香(剉)二两、白芷三两、麝香半斤。右为细末。炼蜜搜和,令匀,用如常法。” 此法系制成香丸。

3、宋陈敬《陈氏香谱》:“清心降真香:紫润降真香四十两(剉研)、栈香三十两、黄熟香三十两、丁香皮十两、紫檀三十两(剉碎),以建茶细末一两汤调,以两盌拌香,令湿,炒三时辰,勿令黒。藿香十两、麝香木十五两、拣甘草五两、焰硝半斤,汤化开,淘去滓,熬成霜。枰甘松十两、白茅香三十两(细剉),以青州枣十个,新水三升同煑过,复炒,令色变,去及黒者,止用十五两,龙脑一两,香成旋入。右为细末,炼蜜,捜和令匀,作饼爇之。” 此法系制成香饼。文中新水指新汲之水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