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海棠

黎云昆

 

游园需趁蜂蝶忙,细雨初晴照燠阳

满树含苞迷楚客,一枝带雨赛珠娘

芳香定贮黄金殿,娇弱才依白玉堂。

春色满园难尽赏,花间不醉必癫狂。

 

注释:

①燠阳。温暖的太阳。

②含苞:观赏海棠,必得在含苞欲放时。唐刘处静《烛影摇红》词有句:“蜀锦华堂,宝筝频送花前酒,妖娆全在半开时。”宋刘克庄《海棠》诗有句:“到得离披无意绪,精神全在半开中。”

③楚客:屈原身遭放逐,流落异乡,故称楚客。后泛指客居他乡的人。

④珠娘:指晋石崇歌妓绿珠。孙秀欲夺之而不能,遂鼓动赵王伦派兵杀石崇。崇谓绿珠曰:“我今为尔获罪。”绿珠泣曰:“愿效死于君前。”崇因止之,于是坠楼而死。金元好问《后芳华怨》诗:“塞门憔悴人不知,枉为珠娘怨金谷。”

⑤芳香:海棠一般无香。《王禹偁诗话》载:“石崇见海棠叹曰,‘汝若能香,当以金屋贮汝。’”但海棠并非都没有香。《阅耕馀录》:“昌州海棠独香,其木合抱,每树或二十馀叶,号海棠香国。”《花木考》载:“杭州海棠亦香,不独昌州然也。”

 七律——咏海棠


图1

七律——咏海棠

图2

七律——咏海棠

图3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