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赵构(1107—1187),宋徽宗赵佶第九子,宋朝第十位皇帝,即宋高宗,字德基,在位35年,南宋开国皇帝。

赵构是一个颇具争议的皇帝,尤其是他错杀了民族英雄岳飞,更给他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

不过,赵构还是有很多过人之处的。

敢于担当

1127年,作为艺术家、收藏家的赵佶再也不想当皇帝了,便把皇位传给他的儿子赵桓,即宋钦宗。钦宗改元靖康,人拆其字,谓“十二月立康王”。赵构在做皇帝前,即为康王。靖康元年正月,宋钦宗登基十四天,金兵即围住都城汴梁,并迫使宋廷签订城下之盟,还要带一亲王作为人质。当时城内只有肃王赵枢和康王赵构两位亲王。赵构毅然请行,并说:“敌必欲亲王出质,臣为宗社大计,岂应辞避!”

打不过就和

靖康之变以后,赵构在杭州建立了南宋政权。南宋政权的建立,与北方的金国形成敌对关系,同时还面对内部的农民起义。连年的战乱使南宋政府财政亏空、疲于应付,而且民不聊生。面对这种情况,赵构决定向金议和。议和的条件是苛刻的,赵构需向金国称臣纳贡,但结束了10多年的战争状态,换回了其对东南半壁江山的统治权。议和之后,宋金之间维持了二十年的和平时间,南宋也由此出现了繁荣的景象。元丞相脱脱和阿鲁图先后主持修撰的《宋史》将赵构定为中兴守成之明君。

闲时读书习射

赵构生活十分规律,每日散朝后,便阅群臣及四方章奏,稍有闲暇,即读书史。每日下午3点至5点,便练习射箭。《续资治通鉴》载:“(赵构)资性郎悟,好学强记,日诵千余言,挽弓至一石五斗。”一次卫士作乱,赵构披坚执锐,弯弓手发二矢,射中为首的二人。其众骇惧,悉就擒。赵构性不喜与妇人久处,多坐殿旁小合,笔砚外不设长物,静思军国大事,或阅疏章。由于生活规律,赵构活了81岁,在短命的皇帝职业中,也算是高寿了。

不许太监干政

一次某太监向赵构进言,讲读官某人,善于应对,应当大用。并毛遂自荐,拟奖谕诏书进呈。赵构当即对这个太监说,是否重用此人,应出自皇帝本人,若拟诏书,自有学士。你们不过是小臣,怎么能做这种事情。以后不许妄言!太监干政,是历朝的弊病。高宗一朝,没有太监为祸。

不固执己见

赵构自己无子,且宋徽宗一系已经在靖康之难中被金国一网打尽。于是,便在宋太祖赵匡胤的后代中找到了6岁的赵伯琮后改名为赵眘,并被立为太子。1162年六月,赵构禅位于太子赵眘,是为宋孝宗。宋孝宗上台后,一反赵构的做法,为岳飞冤案平反,并将秦桧党人一律驱逐。这等于彻底改变了赵构的既定方针,但赵构对此却没有表现出任何反对的意见。赵构做了太上皇后,也并不是完全不干涉朝政。赵构曾为一被罢免的贪官求职,赵眘将意见说与宰相,宰相坚执己见,结果这事没办成。赵构为此大怒,逼得赵眘再去说服宰相,宰相也只得照办。但为岳飞平反等大事上,他能顺应民情政意,不顾及自己的颜面,也算难能可贵。

不信怪异

大将刘光世以枯秸生穗为瑞,上奏赵构。赵构言,丰年人不乏食,朝廷有贤臣辅佐,军中有十万铁骑,乃可为瑞,此外不足信。高宗为康王时,王府中梁间有芝草,府官均认为是瑞象,高宗以手碎之,不欲生此奇怪事。

不受奉承

大将韩世忠向赵构进一马,高五尺一寸,并言,此马非人臣所敢乘。赵构答道,宫禁之中,不需要这样的良马,并嘱韩世忠自留为战备。由此也杜绝了官员向皇帝本人行贿的恶习。

不受进贡

大理国请入贡良马。赵构言,卖马可以,进贡就免了。他们名义上是进贡,实际上是贩卖。高宗干脆命令边将按价买马,增设骑兵。我国历朝历代,周边的少数民族多打着进贡的名义进行贸易。即是进贡,便有赏赐,为了宣示天恩,往往赏赐过多过滥,结果平白耗费了民脂民膏,满足了天朝的虚荣心。

体恤民情

赵构在宫中种植桑树、自行养蚕,由此可以知道天气对作物的影响,也可以知道养蚕制丝的女工的艰难。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