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聚会,一友言及,目前可以称之为茶的太多了,菊花茶、杜仲茶、沉香茶等等。实际上能称茶的,只有茶树的叶子制成的饮品才可以,其余都应当称之为饮料。

近阅民国学者邓之诚所著《古董琐记》,文中载:“上制三清茶,以梅花、佛手、松子瀹茶。有诗记之。茶宴日即赐此茶。茶椀亦摹御制诗其上。宴毕,诸臣怀之以归。” 清朝皇帝所制三清茶,即将梅花、佛手、松子一起煮。梅花、佛手均为香花植物,松子是长寿物。这茶的味道,功效一定不同凡响。因此,这茶不仅皇帝本人品用,而且还举行茶宴,专门将此茶赐予诸臣。诸臣喝完三清茶后还可以将盛茶的茶碗带回家去,以为纪念。这三清茶中的三中原料,梅花、佛手、松子,均与茶树植物的叶子无关。因此可知,将茶树植物的叶以外的饮品也称作茶并非是今人的发明创造,而是古亦有之。

此外,即使是茶树植物的叶子所做成的茶,叶梗和嫩枝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有学者指出:“茶梗中含有相当数量的香气物质,茶叶香气由第一叶至第三叶逐渐下降,而茶梗的香气最高。茶叶香气物质主要在茶梗和嫩叶的主脉中,而且嫩梗中的氨基酸高于嫩叶。茎梗中的维管束是养分和香气的主要输导组织,所含物质大部分是水溶性的,茶叶在加工过程中,香气从梗中随水分蒸发转移到叶中,这些物质转移到叶片后与叶片的有效物质结合转化形成更高更浓的香味品质。所以,要有适当的茶梗才能制出香高味浓的茶叶。

以此观之,不能一提茶,就是茶树的叶子,其他都不是。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