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都的鹿苑寺,也称金阁寺,位于京都市北区。

该寺原为室町幕府第三任将军足利义满于1397年为自己修建的别墅,此时,义满已经将将军职位让与其子,并出家为僧。义满死后此别墅被改为禅寺,寺名以义满的戒名“鹿苑院殿中”前两字“鹿苑”命名。足利义满就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一休和尚》中的将军,那个时候日本说了算的不是天皇,而是幕府的将军,天皇就是个摆设。一休贵虽为天皇之子,在将军门前也得规规矩矩。该寺建成后,也曾邀请一休和尚之父后小松天皇参观。

顺便说一句,日本的天皇与我国的皇帝是不一样的,我国是“皇帝轮流做,今年到我家”,和尚、走卒、贩夫都可以当皇帝。日本不行!日本的天皇从来都是一家人做的,没有人想到要替换他。中国若是自古至今都是一家人做皇帝,那历史可就没有这样丰富多彩了。

金鹿寺的外门为两根方木柱(图1),一处木柱上悬一木板,板上书“鹿苑寺,通称金阁寺”几字(图2),另一处木柱上悬一木板,板上书拜谒时间(图3)。

进外门,是一石子铺就的大道,道两边为排水沟(图4)。京都年均降水量为1500mm,集中降水时间为6-9月,约为800mm,故对于古寺而言,排水很重要。

前面是鹿苑寺大门(日人称总门),门分进口与出口两座。按日本左行的制度,左为进口门,右为出口门。中间一棵大树,树圈修成船型,分流两边的人群(图5)。

进口门前立一巨石,上书“世界遗产 金阁 鹿苑寺”,巨石旁立一石柱,上刻“历史的风土特别保佑”,周围以竹栏杆围护(图6)。

大门以硬阔叶树木材制成,木材表面未做明显涂饰,木纹凸显,早材凹陷,晚材凸起,立体感强,文理美观(图6)。门柱与横梁均为50cm见方的整木,显得古朴厚重。门钉数为5个,按我国古代皇帝门钉数9个,王,8个,诸侯5个,此为中规中矩(图7-9)。

大门前悬挂了以木框镶边的佛家五戒,以日文书写(图10),但相信国人大都能看得懂。

进门左侧,有钟楼一座。虽称钟楼,实为钟亭,石砌高台,台上立木架钟,钟悬亭中(图11)。

前行左手可见一巨大的青冈树(图1213),种于江户时代初期,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此树树干粗壮挺拔,昂然直上,四季常青,为园内一大景观。京都市于昭和58年(1984年)将其确定为天然纪念物。

青冈古树后为唐门,其英文名为A Chinese style gate,即中国风格的门。购票处设在此处。游人在交付了门票后,得到的并不是一张门票,而是一张“开运招福、家内平安”的吉祥如意符(图14)。

进唐门后,迎面而来的是镜湖池,池水不甚清澈,池中有岛若干,岛上植松,池边长有各种湿生植物(图15)。池对岸可见金阁,山光阁影,倒映水中,美哉,美哉(图16)。

沿池而行,即到金阁。金阁为该寺的中心建筑。金阁共三层,二层与三层均用黄金贴面,富丽堂皇(图17)。据说此阁供奉着佛祖释迦摩尼的佛骨舍利。此阁1950年被一见习和尚,叫做林承贤(很像中国人的名字)的,纵火烧毁。据说,烧毁的原因仅是嫌这座建筑太完美了,以致不能留在人间。不知经此大火,佛骨舍利还健在否。

金鹿寺以金阁所在的池为中心,形成了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池泉回游式的庭园。

过金阁,即为一泉,名银河泉(图18),相传足利义满将军即用此泉水烹茶。旁为岩下水(图1920),为义满的洗手处。

前行地上供奉了三尊佛,佛前有一石盆,石盆周围还有几尊小佛,及小石幢。不时有过往的游人往石盆里扔硬币,以求财运(图21)。

后面的小池为安民泽,池中有一岛,岛中心立一石塔,塔座上刻有佛像,这就是日本人说的白蛇冢(图22),不过这白蛇与我国流传甚广的和许仙搞了一段生死恋的白蛇大约没有什么关系。

接下来是夕佳亭,名为亭,实为茶室(图23-25)。茶室之间的床柱为南天的古木所制,称“南天床柱”。日本江户初期武家茶道的代表流派之一——宗和流的创始人金森宗和(1584-1657)曾在此亭向后水尾天皇1596-1680)献茶。

夕佳亭旁有一类似座椅的石块,称 “贵人榻”,过往游客多喜一坐(图2627)。贵人榻侧,有室町幕府第 8 代征夷大将军足利义政1436-1490)钟爱的洗手池(图28)。

最后一景点为不动堂,全木结构(图29-32)。据说不动堂的主佛石不动明王非常灵验,每年23日和816日都要举办开扉仪式。

金鹿寺建在衣笠山麓,排水的问题至为重要。对于水土流失,地表径流是最大的危害,因此,如何减少地表径流,让雨水就地渗入地下便是寺院设计与管护的头等重要的问题。寺院内的步道多为石子路,即便是以大石铺就阶梯道,也都铺上可渗水的石子(图3334)。寺院内还有大片草坪,不允许游人践踏,以栏杆维护,均可就地渗水。

此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