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桐树与茶间种

明朝徐光启《农政全书》载:“种桐者,必种茶,桐子乏,则茶子盛,循环相代,较粟利而大。”

按:今人种茶,多将茶作为单一树种种植,因此生态稳定性降低,病虫害爆发,于是便施加农药,最终影响了茶叶的质量。古人种茶,还是考虑到与其他树种混交的。

 

苦䔲与茶间种

清·屈大均《广东新语》载,今山中人率种茶,间以苦䔲。䔲树森森,望之若刺桐丛桂。每茶一亩苦䔲二株,售苦䔲所得,可以供养二人之食。

按:古人种茶,在茶园中间种其他树木。一可使茶叶免于暴晒,二可使茶园空气湿度增加,三可招引鸟类及野蜂等食虫昆虫,一举多得。该茶园所种苦䔲,不仅可以起到前述作用,每亩茶园所种苦䔲所售之值还可以养活两个人。而今日之茶园,多不以此为然。䔲,即为橙,今之常见水果。

蝇树与茶间种

清·屈大均《广东新语》载,西蕉(位今佛山)多种茶,茶畦有蝇树,叶细如豆,叶落畦上,则茶不生螆(一种虫)。天旱则蝇树,降水以滋茶,潦(水涝)则蝇树升水以熯(干燥)茶,故茶恒无旱潦之患。又,夏秋时,蝇皆集于蝇树不集茶,故茶不螆而味芳好。盖蝇树者,茶之所赖以为洁者也,己受蝇污,而以洁与茶,为德于茶者也。然下山茶畦种之,山上则否,以山上云雾多,不生蝇也。

按:今茶园有虫,多以化学药剂攻之。古人于茶畦中种蝇树,蝇树招虫,使茶免于生虫,且该树旱则向茶补水,涝则吸水,实在是与茶树间种的一个好树种。但不知蝇树今为何树。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