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绝——游盐城龙岗桃花园

黎云昆

 

时值深秋,与盛炜彤、游应天二老游盐城龙岗桃花园,园中一派秋色,欣然有感,赋得七绝一首。

 

古木 新添几杈桠,引得游客小喧哗。

秋风萧瑟迷凡眼,梨树竞开二月花。

 

注释:

桃花园:盐城龙岗有一桃花园,大门为一古牌坊式样,门楣上书“桃花园”,为近代书法大家沈鹏老先生亲笔。门柱一联,“老鹤千年寿,苍松万古春”,为我国草书大师,盐城龙岗人胡公石所书。见图1

古木:园中有一千年枣树,由外面移来,所幸老干上稀稀疏疏长了几个嫩枝,说明移植成功,实为不易。见图2

梨树:桃花园中未见桃树,却有种于上世纪60年代老梨树一千五百多亩,古意苍然,气势磅礴。深秋时节,梨树叶正彤红,千树竞发,格外绚丽,好似二月盛开之花。见图3——图8

七绝——游盐城龙岗桃花园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图7

图8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