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咏甘棠(杜梨)

黎云昆

 

不劳辛苦与哗暄,生长荒郊野水边。

英姿 堪作国家运,贡品应承金露盘

治痈 日啖数枚果,摘叶岁收一匹绢

巡行召公 听讼后,甘棠遗爱寸心丹。

 

注释:

甘棠:《郑康城诗注》云:“北人谓之杜梨,南人谓之棠梨。”《通志》云:“甘棠谓之棠梨。”见图1-4

英姿:《十六国春秋》载:慕容隽(儁)观兵近郊,见甘棠于道周,从者不识。隽曰:“此《诗》所谓甘棠。甘者,味之主也。木者,春之行也。五德属仁,五行属土。春以施生,味以养物。色又赤者,将有赫赫之庆于中土。吾谓国家之盛,此其徵也。《传》曰:‘升高能赋’,可以为大夫。群司亦各书其志,吾将览焉。”于是内外臣僚并上甘棠颂。慕容儁(319年-360年),一名慕容俊,字宣英,小字贺赖跋,昌黎棘城(今辽宁义县)人,鲜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第二子,十六国时期前燕第二位皇帝。

贡品:《纪异记》:“陕州峡石县山中有棠一株,甚伟。古老传云:‘凤止棠。’贞观初,有凤止此木,其后结实犹如合掌状,团团婉转,与赤黄之色。其馨香脆美,乃诸果之王,职贡之珍也。刺使韦坚为铭刻石。”韦坚,字子金,为唐玄宗时大臣,有政声,曾任陕郡太守。见图5

金露盘:杜甫《枯楠》有句:“截承金露盤,裊裊不自畏。”

治痈:《本草经疏》:“凡人有痛处,脉数无力,或发渴,此痈疽将成之候,惟昼夜食梨,可转重为轻。膏粱之家,厚味酽酒,纵恣无节,必多痰火卒中痈疽之病,数食梨,可变危为安,功难尽述。”

一匹绢:《齐民要术》:“八月初天晴时,摘叶,薄布晒,令干,可以染绛。成树之后,岁收绢一匹。”甘棠树叶可作染料,百姓藉此每棵成树可得一匹绢的收入。

召公:《史记@燕召公世家》:“召(音邵)公巡行乡邑,有棠树,决狱政事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无失职者。召公卒,而民人思召公之政,怀棠树,不敢伐,歌咏之,作甘棠之诗。”此后,凡有惠政于地方的官员,多以“甘棠遗爱”赞颂之。召公,又作“邵公”、“召康公”、“太保召公。姓姬名奭(音“事”),周武王的同姓宗室。曾辅助周武王灭商,被封于燕(今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是后来燕国的始祖。因最初采邑在召(今陕西省扶风县东北),故称召公或召伯。周成王时,任太保,与周公旦分陕而治,周公旦分陕原以东,召公分陕原以西。现今陕西得名,即源于此。

 

七律——咏甘棠(杜梨)

1

七律——咏甘棠(杜梨)

2

七律——咏甘棠(杜梨)

3

七律——咏甘棠(杜梨)

4

七律——咏甘棠(杜梨)

5(取自井窥斋的博客)井窥斋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