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柳江古镇,位于四川省洪雅县城西南。距成都150公里、瓦屋山50公里、峨眉山36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古镇始建于南宋,沿柳江而建,为昔日的水陆码头。

社会的发展取决于经济的发展,离开了水陆码头,所有的古镇不可能保存下来。

最能体现古镇沧桑的莫过于古树了。

建筑可以在短时间造出来,还可以做旧处理。但古树造不出来,这得是一天天长出来的。

江边客栈旁的古榕树,从岩石缝中伸出,遮天蔽日,尽显沧桑(图1-3)。江边民居前的大喜树也真的十分喜人,树龄85年,胸径有80厘米,地方政府已经挂牌保护为名木。此时正逢喜树结果,满树的果子,给人以丰收的喜悦(图4-6)。江边的古黄葛树,枝干开展,伸向江面,形成烟雨柳江的画面(图7-8)。最难能可贵的是,曾家大院前一排桢楠,大约百十年的历史,伟岸挺拔,直耸入云,给人以昂然向上的激励(图9-11)。桢楠是极其珍贵的木材,金丝楠即出于此树,以前多用于宫廷建筑,装潢及高档家具。

古镇的桥也很有特色。桥是连接柳江两岸的通道。横跨柳江的大桥,高大庄伟,气势磅礴(图12-13)。板桥,平稳、踏实,行走便捷(图9-14)。石墩桥,踩着一个个石墩便可以过江,有点惊险(图15-16)。

古镇的建筑沿江的多为吊脚楼,建筑物伸向江中,以插入江水中的立柱支撑,由此增加了建筑面积(图17)。烟雨柳江牌坊(图18)、休闲观赏的水榭(图19),都以插入水中的立柱支撑。还有的建筑建在坡地上,部分悬空,其下以立柱支撑,立柱直接插入地面(图20-22)。

古镇建筑以当地传统木结构为主(图23-26)。有些建筑则带有明显的民国时期的特色(图27-28)。

商业主街道与江边大道平行,建在较高处,街道是石板路,两边开排水道,排水道一般不加盖板,店铺进出处加盖板,以便行人(图29)。

联接江边大道与商业主街道的小路以石块铺就,路面很窄,有的仅可通过一人,对面来人只能回避(图30)。街面店铺主要经营乡土的货物或小吃(图31-36)。

近年来,古镇风气打开,街上也有开KTV的了(图37)。

时髦一点的店铺除了KTV以外,就是开酒吧。一家酒吧门前招牌上写有:“本店通过ISO900认证;进入本店讲价时请撒娇;男人忽悠女人叫调戏;女人忽悠男人叫勾引;互相忽悠叫爱情;……”满是调侃与笑料(图38)。

愿来这里游玩的人们多一些轻松与快乐。

洪雅柳江古镇游记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