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7年2月14日,与诸青城老友于通州小楼饭店聚会,欣然有感。

 

买块陂塘 买块田,自搭茅舍傍林泉

人间琐事抛身后,溪畔繁花入眼前。

对酒高吟赤壁赋 ,焚香雅赏苜蓿盘

青春好友老来伴,且向山中度晚年。

 

注释:

青城:内蒙首府呼和浩特市。呼和浩特,蒙古语,青色的城市。

陂塘:狭窄的池塘。唐韩愈《唐故江西观察使韦公墓志铭》:灌陂塘五百九十八,得田万二千顷。

茅舍,茅屋。亦作茆舍。宋辛弃疾 《念奴娇·西湖和人韵》词:茆舍疎篱今在否?松竹已非畴昔。

林泉:林木泉石。《北史·韦孝宽传》:“所居之地,枕带林泉。”

赤壁赋:苏东坡所作。赋中有句:“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

苜蓿盘:古代寒士的饭碗。代指清贫的生活。五代王定保《唐摭言·闽中进士》载:薛令之……累迁左庶子。时开元东宫官僚清淡,令之以诗自悼,复纪于公署曰: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筋易宽。只可谋朝夕,那能度岁寒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