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厕所的文化意味和幽默情调也越来越浓了。
 
最近到广西柳州大龙潭公园游览,见绿茵深处,一粉红色建筑跃然而出。匾曰:“轻松山房”。联曰:“男女有别来此寻方便须看清去向;大小均可入内得轻松请注意卫生。”(图1) 轻松山房,真轻松也!
 
春节过后,几个老朋友在和平里“静莲斎”小聚,这是一家带有浓厚佛教色彩的餐厅。席间欲行方便,到得卫生间,只见门楣上高悬一匾,上书“解脱”二字(图2)。到底是佛学博大精深,包藏万象。单一个如厕,便叫你立时烦心顿释,超然若仙。
 
山西平遥建在城门楼附近的公厕,采用古典建筑风格,与周围的景观协调一致,并取名“藩溷”(图3)。藩是封建时代属国属地或分封的土地,借指边防重镇;溷是厕所的意思。到底是平遥,有文化。
 
云南石林景区的厕所,屋顶与墙面均被绿色植物覆盖,室内装潢高雅、窗明几净,令游人耳目一新,方便起来,自然畅快(图4-7)。
 
海口五公祠的厕所与周围的古建毫无二致(图8),如果不是有厕所标识,你一定会认为这里又是一个展厅。
 
厕所的名称也越来越雅致。一高速公路的厕所,取名为“解忧所”,男厕为男解忧所,女厕为女解忧所,很显高雅别致。
 
梅州一饭店,将卫生间名为“高楼”,男厕画一花脸,女厕画一花旦(图9至11),也颇具特色。
 
四川洪雅玉屏山森林公园的一处厕所,全部采用园中森林抚育的间伐材制成,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图12)。
 
南京高淳古镇停车场的厕所,采用徽派建筑风格,与古镇风貌相协调(图13)。
 
当然,他们广场的厕所需要建设的更体面一些(图14-15),这个水平是达到了国际一流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