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想当年,上海外滩公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一段公案,也与当时华人如厕不规有关。1909年刊行于上海的《图画日报》,曾长期连载《上海之建筑》。其中有《外大桥》一图(图1),并于图上做文字说明。现摘录如下:
 
外大桥公园,一名曰“租界公园”,又名曰“外国公园”。溯当时建筑之始,并不分中外,无华人不准入内之禁。迨中国人入是园后,往往不顾公益,任意涕唾,任意坐卧,甚而至于大小便,亦不择方向。西人恶之,另建一园,专备华人游息,而外大桥堍之公园,无论何等人均不准入内。
 
外大桥公园即后来所说外滩公园。此园建造之初,并无不准华人入内的规定。后来确定不准中国人入内的原因固然很多,相信随地大小便可能是一个主要原因。此文发于清末,所述当属不虚。后来看了一些相关文章,所谓“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纯属子虚乌有。写在规定上的,是不同的条款。只是由于政治的需要,将“华人不得入内”,与“不得携犬入内”合而为一,遂成“华人与狗不得入内”。需要说明的是,这个规定,最终在当时中国人和一些外国人的努力下废止了。上海自1928年之后,包括外滩公园在内的所有的公园一律对国人开放了。
 
现在,我们的经济腾飞了,老百姓生活改善了。但很多贫困地区农村的厕所状况基本上还是一千年以前的模样。以至于一些到那里去的女同胞不敢多喝水,城里的很多厕所,虽然条件好多了,有的还难以下脚。
 
笔者曾见,一地的国际机场(国内很多机场和饭店都加国际二字)的候机厅,小便池前根本不能下脚,全是尿液(图2)!后面来方便的人,如果不愿意踩在尿液里方便,只能站在小便池前半米开外的地方行方便,结果是可想而知了。在北京的一些比较有档次的饭店,厕所又脏又乱,有的人方便完,站起来就走,连水都懒得冲。
 
这些年,出国的人渐多了起来,相信很多国人都会在国外看到专门写给中国人的警示牌——“中国人!便后请冲厕所”。平心而论,这不完全是外人歧视我大中华民族,我们的确有这坏毛病。孟子曰:“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一直到现在,我们一直让世人在这个问题上抓着辫子不放,每思及此,无不痛心疾首。
 
一个民族的崛起,起码要从良好的如厕习惯开始。

话说厕所(六)

图1

话说厕所(六)

图2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