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916日,我到贵州省罗甸县茂井镇油西村参观这里种植的降香黄檀。王国有是村里的护林员。他有圆满、幸福的家庭。他的儿子,今年五岁,活泼可爱。现从他儿子的角度,介绍这个林业最基层的员工的家庭生活。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别夸我,我可不是护林员。我爸是,他叫王国有。他什么都懂,没有他不会干的事,村里的人都夸他,他可棒了!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2:我们这一家子,我爸、我妈、我伯父,还有我。还有,我忘了说了,我们家是布依族。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3:我的小伙伴。我们在一起捉蜻蜓,玩泥巴。有时也打架。但过一会就忘了。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4:我家的狗在晒太阳呢!这狗可听话了,从不咬人。见了生人也不叫。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5:我家的鸡跑到牛棚里了。我家的牛也不欺负鸡,我们都是一家子。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6:我家的粮食吃不完。盛粮食的袋子上放着簸箕,袋子后面的大圆盘是晒粮食的笸箩。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7:我家的米柜太小了,盛不下多少粮食,现在就不用了。但很多人看了都说这个米柜做得好,也有人专门到我家来看这个米柜,还有人要出高价买,我爸舍不得,没卖。。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8:我家的碗柜。不如米柜招人喜欢,快散架了,不过还能凑合着用。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9:我家的柴垛,我爸一人砍的。烧完了他再去砍。猪圈里没有猪了,不知什么原因,他们不养了。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0:我家的菜板,我爸说,橡木做的,这是反面。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1:我家的菜板,也是橡木做的,这是侧面。这是独板。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2:我家烧开水的灶。烧完开水后,把土豆往灰里一丢,一会儿就可以烧熟了,味道美极了。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3:我家烧饭的土灶,炖鸡可香了。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4:用一只葫芦做的漏勺。挂在墙上也很好看。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5:香草,用来泡水煮米可香了。你问什么草?我可不知道。我得问我爸去,我爸什么都知道。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6:我家的神位。我爸告诉我要敬天地、爱国家、孝敬老人。字是我爸写的,多棒!我们这家家都有。不过很多家都是请人写,我们家不用!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7:门上挂着的神符,道士写的。连我爸都不认识。我爸说挂上这个,鬼神不敢进屋。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8:墙上的神符。这我爸更不认识了。我爸说,在墙上贴上这些神符,可以保佑我家平安。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19:我爸说,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他们带来的。
贵州省罗甸县一护林员的幸福生活
图20:我爸还说,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他们带来的。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