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神是镇山之神。一般山神庙供奉的山神,多为金盔、金甲、锦袍,手执开山斧的大将军(见图1)。

恭王府后有一花园,有花园必有湖,有湖必有山,有山必有山神庙,所以,也在后花园的一座小山上修建了一座山神庙。恭王府供奉的山神却与众不同。

恭王府的山神庙很小,只有约一人高(见图23),青砖青瓦,小巧玲珑。

山神庙虽小,却分作两层,上层共三个神龛,中间的龛供奉黄大仙(见图4),即黄鼠狼;右边的龛供奉大仙(见图5),即蛇,北方人称蛇为长虫;左边的龛供奉白大仙(见图6),即刺猬,刺猬的刺尖呈白色,故称。下层只一个神龛,规模较上层的要大,供奉大仙爷(见图7),这大仙爷未曾指明是和神仙,不过细想一下,应为狐狸。在这四种动物之中,狐狸的地位最高。

狐狸、黄鼠狼、蛇、刺猬,这四中动物在北方民间,向有大仙之称。《聊斋志异》中的美女鬼怪多为这四中动物变化而来。民间也常有关于这类动物将灵魂附于人体的传说,而且,很多人对此深信不疑。过去,北方的的猎人凡遇着四中动物,绝不敢打。至今乡村中尚有为此四种动物立庙的。不过将着四中动物一起供奉起来的,未之闻也。

恭王府后花园现占地2.8万平方米,以前可能会更大一些。园内山石错落、草木葱郁,狐狸、黄鼠狼、蛇、刺猬等动物会时有出没,一旦被人撞见,轻者吓上一跳,重者可能会上演一场鬼魂附体的闹剧。所以即使是王府,也免不得如民间一样,修一座庙,把这些大仙一并供起来,省得他们闹事。此外,王府内各色人等,难免生个病、遇个灾,除了祭拜神佛以外,再来此拜上一拜,也会多有益处。

恭王府是北京最大的王府。王府的主人不论是和珅还是恭亲王,都是当时国内顶级人物。他们均是满人,但他们对于汉文化,显然是一概接受,包括这些狐狸鬼怪。

从图片上看,这山神庙供奉的四位尊神的贡品还是满丰富的,有酒,有水果。看来,即使在今日,信奉者依然有之。

恭王府的山神庙
 

1(此图系百度下载)

恭王府的山神庙
 

2

恭王府的山神庙
 

3

恭王府的山神庙
 

4

恭王府的山神庙
 

5

恭王府的山神庙
 

6

恭王府的山神庙
 

7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