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送友人入大学

黎云昆

 

春光已作彩云归,策马扬鞭犹可追。

祖逖 闻鸡即起舞,贾生犯禁累敲推。

攀登何惧途伏险,锻炼不妨股刺锥

此去兰台 多努力,他年揽月任发挥。

 

注释:

送友人入大学: 20081011日,北京林学院(今北京林业大学)森林工业系7778两级学友为纪念入校三十周年于西郊宾馆举行了一次聚会。会上一同学言:“我还能记得你入校时写的一首诗。”我当时真的吃了一惊,当时写的诗,连我自己也记不得了,他竟然还能记住。两天后,他把当时我写的诗发到我的手机上。原诗如下:“春光已作彩云归,策马扬鞭犹可追。祖逖闻鸡即起舞,贾生犯禁累敲推。攀登何惧途伏险,锻炼不妨股刺锥。此去兰台多努力,他年揽月任发挥。”此诗系为送一工友考入内蒙古大学所写,记得此诗在寄送前曾发几位同学征求过意见。当时的文字游戏早已忘得一干二净,没想到三十年过去,这位同学竟能够记得此事。重读此诗,感慨万分。随即赋诗一首,寄送这位同学:“当年随手一涂鸦,不意蒙君藏自家。岁月留得真挚在,浇开一路友谊花。”

祖逖:祖逖,东晋军事家,字士稚,范阳遒县(今河北涞水)人。《晋书·祖逖传》载:中夜闻荒鸡鸣,蹴琨(刘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贾生:贾岛。《刘公嘉话》载:岛初赴举京师。一日于驴上得句云: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始欲着字,又欲作字,炼之未定,遂于驴上吟哦,时时引手作推敲之势,观者讶之。时韩退之权京兆尹,车骑方出,岛不觉冲至第三节,尚为手势未已。俄为左右拥止尹前。岛具对所得诗句,字与字未定,神游向外,不知回避,退之立马久之,谓岛曰:“‘字佳。遂并辔而归,共论诗道,留连论诗,因与岛为布衣之交。 

股刺锥:《战国策·秦策一》:“(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

兰台:汉时宫内建有藏书的石室,作为中央档案典籍库,称兰台,置兰台令史。此处借指大学。

揽月:摘月。喻壮举。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