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八仙桌上满珍肴,

野兔山鸡鸭脚包

香脆锅巴 半面焦。

酒壶敲。

醉里依然说六韬

 

注释:

村长家:村长家位山区,为一两层的小楼。房舍与邻居相比不甚高大,但还算宽敞。厅中悬挂全国地图一(图1),安徽地图一(图2),毛泽东主席像一(图3),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像一(图4)。在供奉家神的位置,布置了一个福龛(图5)。门厅可容两桌客人。主桌为为一八仙桌,副桌为一圆桌(图6)。灶房在楼外另设以小屋(图7),旁为柴屋,满推着柴草(图8)。柴屋侧为一水井(图9),可以自己提水。村长是政权中最末一级组织的领导,不算公务员,但享受政府补贴,这里每月补贴3100元,村支书也是这个数额。支委与村委还有计生员享受副村级补贴,2900元。每村享受政府补贴的人员大约5个左右。有的地方规定连续干满15年者,可以领取政府发放的退休金。

鸭脚包:当地一特色菜,以鸭脚包裹鸭舌,再以鸭肠将鸭舌与鸭脚缠绕裹紧,然后腊之,味道十分鲜美(图10)。

锅巴:锅巴是当地一道名菜,香脆可口,回味无穷,家宴中用新做的锅巴敬献贵客。宴客的锅巴只取锅沿的,锅底的锅巴被称为“饭根”是不能随便宴客的。旧时年夜饭的“饭根”需恭恭敬敬地取出,用绳子挂在房梁上,挂一整年。到第二年再换新的,以示全年有饭吃(图11)。

六韬:又称《太公六韬》、《太公兵法》,是中国古代的一部著名的道家兵书。此代指,村长醉后尚能言:“现在是打台湾的时候了,不能再拖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