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力推进花卉标准的实施工作

黎云昆

 

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主要花卉产品等级》系列国家标准(包括:鲜切花、盆花、盆栽观叶植物、花卉种子、花卉种苗、花卉种球、草坪七个部分)已于20014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花卉系列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我国花卉产业开始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是我国花卉业开始走向成熟里程碑。

近年来,我国花卉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的问题。花卉生产的规模化和专业化程度不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花卉产业进一步长足发展的关键。从我国花卉市场的发展看,没有规模化和专业化,就不可能有效益,更不可能面对扑面而来的国际竞争。因此,要保持我国花卉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实现规模化和专业化。而标准化正是实现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基础。

作为花卉行业的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单位,要认真做好花卉国家标准的宣贯工作。要广泛地宣传花卉标准对推动花卉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使每一个花农及花卉企业都能够了解到花卉标准的内容。可以举办各种类型的标准学习班、研讨班,请花卉标准的专家对标准进行详细地宣讲,并对其中的难点和疑点进行辅导和答疑。这类标准学习班和研讨班还可以结合花卉新品种及新技术的推广一同开办。此外还应当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尤其是花卉标准的发放工作。要宣贯花卉标准,首先要做到使每一个花农及花卉企业都能够拥有标准。一些花农及花卉企业由于地处偏远,消息闭塞,很难得到标准,而花卉标准只有在大城市的新华书店和设在北京的中国标准出版社有售卖。因此,花卉行业的主管部门及有关负责单位在这方面还要多做一些工作。

花卉标准的实施,首先应当成为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的自觉行动。在市场经济下,无论是对花农还是对花卉企业,种花的目的都是一个,就是获取经济效益,而主动实施花卉标准,可以使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因此,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是实施花卉标准的主体

此次发布的花卉系列国家标准中除花卉种球产品质量分5个等级以外,其他花卉产品质量均分为3个等级。而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则可以依据产品等级标准,按市场需求及自身的经济技术实力确定自己生产的产品档次、消费层次及市场分额,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

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优质优价。花卉产品质量分级标准可以实现了花卉产品的优质优价。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按照产品等级标准,提升自己的产品档次,开发和占有新的市场。

花卉标准不仅可以作为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依据,而且也是消费者进行自我权益保护的依据。消费者可以依据产品等级标准,及消费的层次和消费的场合选择不同档次的产品并按质付费。任何消费者都有权利以花卉标准为武器,对花卉生产和经营者进行起诉。因此,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必须熟悉花卉标准,按照花卉标准进行生产和销售。这样才可以合理地规避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愿花卉标准的实施为广大花农及花卉企业带来更大的利益。

中国花卉园艺

01.15.卷首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