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e ponders about our country precious timber trees cultivation several problems

 

摘要:珍贵用材树种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本文探讨了珍贵用材树种的定义,及开展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工作的意义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和技术路线。

关键词:森林资源;珍贵用材;造林绿化;木材加工

 

Abstract: The precious timber trees resources are our country important strategic resources. This paper has discussed the definition of precious timber trees, and the problems,significance,development of precious timber trees cultivation work.The paper has also proposed the corresponding policy measure and the technical route.

 

Key word: Forest resources; Precious timber; Afforestation; Woodworking

珍贵用材树种的定义和种类

1.1  珍贵用材树种的定义

珍贵用材树种的定义目前尚未见有报道。根据我国高档木制品用材特点和习惯,笔者做出如下定义:珍贵用材树种是指其木材一般应具有硬度高、密度大、颜色深和纹理美观的特点,可用于制作高档家具、高档乐器、高档工艺品等实木制品及高档装饰、装修材料的树种。珍贵用材树种的定义,目前只能是定性的描述,尚无定量的分析指标。对于判定某一种树种是否属于珍贵用材树种,不一定需要全部具备硬度、密度、色泽、纹理四个方面的要求,其中某一个方面的特点非常显著,也可以被视为珍贵用材树种。

1.2  珍贵用材树种的种类

1.2.1  红木树种

红木类树种

红木类别

树种名称

拉丁名

英文名

主产地

紫檀木类

檀香紫檀

Pterocarpus santalinus

Red sanders

印度

 

 

 

花梨木类

 

 

越柬紫檀

Pterocarpus cambodianus

Vietnam padauk Thonong

中南半岛

安达曼紫檀

Pterocarpus dalbergioides

Andaman padauk

安达曼群岛

刺猬紫檀

Pterocarpus Erinaceus

Ambila

热带非洲

印度紫檀

Pterocarpus indicus

Amboyna

印度、东南亚等

大果紫檀

Pterocarpus macarocarpus

Burma padauk

中南半岛

囊状紫檀

Pterocarpus marsupium

Bijasal

印度、斯里兰卡

乌足紫檀

Pterocarpus pedatus

Maidu

中南半岛

香枝木类

降香黄檀

Dalbergia odorifera

Scented rosewood

中国海南

 

 

 

 

黑酸枝木类

 

刀状黑黄檀

Dalbergia cultrata

Burma blackwood

缅甸、印度

黑黄檀

Dalbergia fusca

Black rose- wood

中国、缅甸、印度、越南

阔叶黄檀

Dalbergia latifolia

Indian rose- wood

印度、印度尼西亚

卢氏黑黄檀

Dalbergia louvelii

Bois de rose

马达加斯加

东非黑黄檀

Dalbergia melanoxylon

African blackwood

Grenadille afrique

东非

巴西黑黄檀

Dalbergia nigra

Brazilian rose wood

热带南美洲,特别是巴西

亚马孙黄檀

Dalbergia spruceana

Jacaranda-do-para

南美亚马孙

伯利兹黄檀

Dalbergia stevensonii

Honduras rosewood

中美洲伯利兹

 

 

 

红酸枝木类

 

巴里黄檀

Dalbergia bariensis

Neang nuon

亚洲

赛州黄檀

Dalbergia cearensis

KingwoodVioletta

热带南美洲,特别是巴西

交趾黄檀

Dalbergia cochinchinensis

Siam rose- wood

中南半岛

绒毛黄檀

Dalbergia Frutescens var.

tomentosa

Brazilian Tulipwood

热带南美洲,特别是巴西

中美洲黄檀

Dalbergia granadillo

CocoboloGranadillo

南美洲及墨西哥

奥氏黄檀

Dalbergia oliveri

Burma tulip- wood

中南半岛

微凹黄檀

Dalbergia retusa

Cocobolo

南美及中美洲

 

乌木类

 

乌木

Diospyros ebenum

Ceylon ebony

斯里兰卡及印度

厚瓣乌木

Diospyros crassiflora

Ceylon ebony

热带西非

毛药乌木

Diospyros pilosanthera

Bolong-eta

菲律宾

蓬塞乌木

Diospyros poncei

Ponce kamagong

菲律宾

条纹乌木类

苏拉威西乌木

Diospyros celebica

Macassar ebony

印度尼西亚

菲律宾乌木

Diospyros philippensis

Kamagong ebony

菲律宾、斯里兰卡及中国台湾

 

鸡翅木类

非洲崖豆木

Millettia laurentii

Wenge

刚果(布)、刚果(金)

白花崖豆木

Millettia leucantha

Thinwin

缅甸、泰国

铁刀木

Cassia siamea

Siamese senna

南亚、东南亚、中国

 

红木树种是珍贵用材树种中价值最高的树种。根据国家《红木》标准的规定,红木是指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红酸枝、乌木、条纹乌木和鸡翅木共8类木材,分别隶属于紫檀、黄檀、柿属、崖豆及铁刀木等五属(见表1)。此外,上述5属中未列入的其他树种的心材,其密度、结构和材色符合《红木》标准的也可称为红木。红木仅指红木树种木材的心材。其心材由于木细胞中沉淀了大量的矿物质而成深红色或紫红色,但已失去生物活性;其边材颜色一般为黄色,材质较差,不能算作红木。由于红木材质特别坚硬,色泽十分美观,且非常耐腐蚀,因此,过去的宫廷及王公贵族家庭所用的家具大多是由红木制成。此外,红木的耐久性好,木质经数百年而不变,而且使用和放置时间越长越美观。在市场上可以作为高档文物拍卖的木质制品很多都是由红木所制成的。因此,红木家具和工艺品不仅具有使用价值、鉴赏价值,而且还具有收藏价值和保值、增值的作用。一套红木家具价值几万、甚至几十万,其经济效益是十分可观的。我国有着深厚的生产红木家具的文化传统和独到的红木加工工艺与技术。中国红木家具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世界家具制造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颗明珠。但是,我国百分之九十八的红木资源依赖于进口,海外红木资源的日益枯竭将对我国红木制品的生产和销售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必须大力提倡红木树种资源的培育。我国原生的红木树种有降香黄檀、黑黄檀、铁刀木等,此外非我国原生的红木树种在现在我国也多有引种。

1.2.2  木材材性与红木相当或相近的树种

我国《红木》标准中对红木树种的确定,主要依据过去皇室及贵族家具所使用的木材,及生产厂家的用材习惯。由于当时用材的局限性,与红木树种的材质相类似的树种并没有被列入。根据轻工行业标准《家具  深色名贵硬木家具》标准的规定,列入深色名贵硬木的木材有:花榈木、铁梨木(包括格木、铁力木)、木荚豆木、印茄木。所列木材树种及分布见表2。此外,近年来我国进口了大量的珍贵用材,用以制造高档木地板及家具和工艺品。如产于巴西的香脂木豆,碟形花亚科,心材深红褐至浅紫色,木材有香气,纹理交错,强度高,气干密度可达0.95g/ cm3;产于非洲的加蓬圆盘豆,含羞草科,心材黄褐色,木材有光泽,气干密度可达1.07 g/ cm3;产于中美洲的重蚁木,紫薇科,心材褐紫色,略有深浅色条纹,纹理交错,强度高,气干密度可达0.90 g/ cm3;愈疮木(市场上有称“玉檀香”的),属蒺藜科,心材暗绿褐色至近黑色,木材有光泽,有油性感,气干密度可达1.28g/ cm3,强度高,硬度大,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硬重木材之一。此类树种木材所制成的木地板售价每平方米可达数百元,有的甚至超过千元,有极高的经济效益。这些市场上售价极高的木地板,其加工工艺与普通木地板没有太大的区别,仅仅由于所用的材种不同,就可以产生如此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些树种的木材材质与红木树种的材质相类似,都属于珍贵用材树种中价值非常高是树种。其中有些树种目前尚未见有在我国栽培,可以考虑在我国适当引种一些这一类的树种。

深色名贵硬木树种

木材名称

树种名称

拉丁名

英文名

主产地

花榈木(别名:红豆木、红心红豆、乌心红豆)

 

亨利红豆

O.henryi

ORMOSIA, SAGA, BAHAI

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苏门

答腊、圭亚那等国。中国

鄂西红豆

O.hosiei

榄绿红豆

O.olivacea

木荚红豆

O.xylocarpa

小叶红豆

O.microphylla

深红红豆

O.coccinea

苏门答腊红豆

O. sumatrana

卡拉桂红豆

O.calavsis

铁梨木(又名铁力木、铁木)

格木(别名:东京木、铁力木)

Erythrophleum fordii

LIM, FORD ERYTHROPHLEUM

越南及我国两广、福建、台湾

铁力木(别名:铁栗木、铁棱木)

Mesua ferrea

GAUGAU. GANGAWCOMMON MESUA

亚洲热带地区,如印度、缅甸、斯里兰卡、印尼、马来西亚及中南半岛。中国

木英豆木(别名:宾卡多、缅甸铁木)

木英豆

Xylia.xylocarpa

PYINICADO, CAMXCEIRUL, BURMESE IRONWOOD

印度、缅甸、

泰国、越南、柬埔寨等国。中国

克儿木英豆

 

Xylia.kerrii

热带非洲、马达加斯加至亚洲热带

印茄木别名:菠萝格、太平洋铁木

印茄

Intsia. bijuga

MERBAU, MIRABOW

印尼苏门达腊至大洋洲新几内亚岛

茵氏印茄

Intsia.palembanica

热带非洲东部海岸(沿海岛屿)和亚洲热带的沿海岸

 

1.2.3  橡木等硬阔叶树种

目前,市场销售较好,或市场潜力较大的树种,如橡木(栎类树种),也是很好的珍贵用材树种。其产于北方的被称为柞木(即蒙古栎,产东北三省、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等)。橡木家具的价值也是比较高的,欧洲王室的家具多为橡木制成。我国栎类树种分布广、数量大,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此外,我国大量的硬阔叶树种都可以列为珍贵用材树种,广西的蚬木(蚬木属),及目前在我国一些南方省区进行人工种植的柚木等。

在我国古典家具市场上,与红木家具相对应的是“柴木”家具,也称作白木家具。“柴木”主要包括楠木、樟木、榆木、核桃木、楸木、柏木、榉木等,也属于这一类的珍贵用材树种。楠木在“柴木”中是比较高档的木材,其材色浅黄略灰,纹理淡雅,质地柔和,不易变形,在我国南方各省都有楠木出产。樟木在江南一带分布比较广泛。樟木中含有樟脑,有驱蚊避虫的作用,其木材散发出淡淡的清香,对人体健康有益。江南一带多用此作樟木箱,用来存放衣服最为适宜。榆木在我国北方地区多有产出,材幅宽,花纹大,纹理清晰美观。核桃木泛指胡桃科、胡桃属的木材,我国北方部分省区多有产出。此类树种均属于我国乡土树种,栽培技术比较成熟,可以大规模进行栽培。

1.2.4  部分针叶树种

珍贵树种主要是指硬阔叶树种,但一些硬度高、密度大、颜色深和纹理美观的针叶树种也可以包括在内。如红豆杉,其木材心材橘黄红至玫瑰红色,有较强的光泽,木材气干密度可达0.761g/ cm3,端面硬度可达787kgf/ cm2,宜做高级家具及工艺品。银杏的木材心材黄褐或红褐色,久露空气中材色转深,略有光泽,木材气干密度可达0.532g/ cm3,宜做工艺品、乐器、运动器材等。此类树种在我国分布较广,易于栽培。

我国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2.1  社会对珍贵用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随着人们对木材的性能认识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木质的产品,尤其是对珍贵木材的产品越来越偏爱。因此社会对珍贵用材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对珍贵用材的巨大需求首先表现在家具制造业和建筑装饰、装修业上。

2004年我国家具制造行业实现产值2730亿元,比2003年增长34%2005年一季度,我国木质家具出口量近30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47%,出口总值达到9.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43%。我国家具制造业消耗的木材每年超过3000万立方米。现在,我国已经成为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韩国等主要家具进口市场的最大供应国。此外由于劳动力成本和家具产业基础条件的成熟,我国正在成为世界家具制造中心。家具业的迅猛发展使得珍贵用材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我国装饰、装修业的发展也极大地带动了珍贵用材的消费。据专家推测,2005年我国室内装修工程需求量将超过6000亿元,相关的装饰材料和制品的价值也将超过4000亿元。2004年我国实木地板产量达到7000m2,实木复合地板3300m2。实木地板和实木复合地板的表层主要采用珍贵用材树种的木材作原料。近年来由于原料紧张,实木地板的售价扶摇直上。中档实木地板每平方米的售价已经超过200元,高档的已经超过1000元。我国加工的实木地板外销市场也十分看好。中国已经成为美国进口木地板的主要来源。美国从中国进口木地板主要是珍贵用材的硬木地板。此外,木门窗、木线条,及其他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也要消耗大量的珍贵用材。

其他工业,如军工、航空、造船、医疗、乐器、体育及工艺品工业等对珍贵用材的需求也十分强劲。从发展的角度看,珍贵用材供不应求的情势会越来越严重。

因此,社会对木材的材质要求会越来越高,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如此下去,珍贵用材的供应将无以为继。尤其是50年、100年以后,人们的生活水平,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对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需求更会大幅度提高,如果我们现在不抓紧进行培育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我们将拿不出足够的珍贵用材资源来满足我们的子孙后代的巨大需求,我国会有愧于后人。

2.2  珍贵用材的市场价格越来越高

由于市场的强劲拉动,珍贵用材的价格一路扶摇直上。2005年一季度全国进口阔叶原木每立方米价格为161.15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4%;阔叶锯材每立方米价格为242.95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2%;薄板每立方米价格为842.13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79%

20054月上海樟子松(由俄罗斯进口)每立方米1800元,柞木(由俄罗斯进口)每立方米4500~4800元,而檀香紫檀(由东南亚进口)的销售价格是每吨8~10万元,平均每公斤价格为80~100元。檀香紫檀的木材心材是红木中的紫檀木,是目前售价最高的木材。据到印度考察的专家介绍,印度某地有两株檀香紫檀,一株树龄50年,胸径54cm,标价为39万美元;另一株树龄70年,胸径85cm,标价为56万美元。我国海南的降香黄檀,树龄40年,胸径40cm,售价可达10万元。随着时间的推移,珍贵用材的市场价格会越来越高,珍贵用材会越来越珍贵。

2.3   我国珍贵用材树种资源严重不足

根据我国第六次森林资源普查结果,我国用材林面积7863万公顷,蓄积量为55.13亿立方米,比第五次森林资源普查面积减少了26.41%,蓄积减少了30.71%。就用材林而言,成、过熟林的蓄积都很少。根据五次森林资源普查的结果,成、过熟林面积占用材林面积的14.78%;蓄积量占用材林蓄积的38.02%。在用材林中,值得一提的是栎类树种,其面积占用材林面积的12.14%;蓄积量12.42%,栎林的成过熟林蓄积占全部过熟林蓄积的27.6%。而水曲柳、胡桃楸、黄波罗面积占用材林面积的0.56%;蓄积量占0.58%。其他硬阔类面积仅占用材林面积的6.36%;蓄积仅占用材蓄积的6.46%。至于楠木、樟树等珍贵用材树种不过是凤毛麟角。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建国以来人工栽培的树种主要是杉木、杨树、马尾松、落叶松、桉树以及国外松等速生树种,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我国房屋建筑及纸浆造纸和人造板用材的需要。我国现有人工林面积5326万公顷,是世界上人工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但对于珍贵用材树种,除了一些地方有零星种植外,基本上还是空白。因此,珍贵用材树种栽培的统计数字尚未见到权威性的报道。

2.3  我国珍贵用材资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

我国1994~2004年进口部分木材的数量,万立方米

关于我国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若干问题的思考(上)
由于我国珍贵用材资源不足,而需求量又逐年增加,因此不得不依赖于进口。从进口的木材来看,阔叶原木、阔叶锯材和阔叶薄板(厚度6mm 大部分属于珍贵用材。我国1994~2004年进口部分木材的数量见图1

2004年我国进口原木2624.38万立方米,其中,阔叶原木为1028.24万立方米。阔叶原木从数量上讲,占全部原木进口的39.18%,但从价值上讲,则占全部原木进口的58.32%。与2003年相比,2004年进口的阔叶原木虽然减少了1.90%,但进口总值却增加了8.33%。需要说明的是, 2004年进口的阔叶原木的减少,除了其他原因以外,结构调整可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2003年进口的阔叶原木比2002年增加了22.55%2004年进口的阔叶原木数量增加较多的是橡木、克隆、柚原木,分别为60.90万立方米、33.24万立方米、6.32万立方米,分别比2003年增加90.97%85.70%54.52%,其价值分别比2003年增加96.42%81.25%42.66%

我国2004年进口锯材(厚度大于6mm600.36万立方米,其中,阔叶锯材为430.39万立方米。阔叶锯材从数量上讲,占全部锯材进口的71.47%,如果从价值上讲,则占全部锯材进口的79.67 %。与2003年相比,2004年进口的阔叶锯材数量虽然只增加了3.99%,但价值却增加了12.08%2004年进口的阔叶锯材数量增加较多的是菠萝格、栎木,分别为2.67万立方米、22.31万立方米,分别比2003年增加144.95%59.36%,其价值分别比2003年增加149.34%67.99%

2004年我国人均GDP1994年的2.87 倍,但2004年我国进口阔叶原木是1994年的5.05倍,进口金额是1994年的5.16倍,2004年我国进口锯材是1994年的6.42倍,进口金额是1994年的9.39倍。十年来阔叶原木与锯材的进口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金额上都远远超过人均GDP的增长。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出口国,而我国已经成为美国阔叶木的最大进口国。2004年,我国大陆和香港、台湾地区进口美国阔叶木的总价值已达5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29.2%

我国进行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意义

3.1  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及鉴赏能力的提高,社会对珍贵用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人们在选择实木制品,如家具、地板及室内装修材料等,除了要考虑满足使用功能外,可能还要考虑满足观赏功能,保健功能(有的珍贵用材可以释放出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气味和物质),有的可能还要考虑作为艺术品和收藏品。木材的材质决定于树种,优良的材质来自珍贵用材树种。只有珍贵用材树种的木材才可以满足人们这方面的需求。

按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标准,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60%以上为绝对贫困 50~60%为贫困 40~50 %小康 30~40% 富裕 30%以下 最富裕。我国1984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59.2% 2000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开始进入富裕阶段,达到39.2%

2004年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为37.7%2004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422元,是1994年的2.96倍。另据报导,我国住宅之外财产超过百万美元的家庭有23.6 万个家庭。人均年收入在3000美元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0%,约1.3亿人。这部分人是消费以珍贵用材制作的家具、实木地板和其他装饰、装修材料的主体。这部分群体的年龄结构偏于中青,而且这部分群体占总人口的比重还会继续加大,因此珍贵用材制品的消费会有长足的增长。我国开展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工作就是要满足日益增长的这一社会巨大的需求。

3.2  加强我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实力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工作如此重要,但目前除了少数几个国家对个别品种在小范围内进行栽培外,珍贵用材树种的资源培育却基本没有提到日程上来。由于大部分珍贵用材树种的生长周期都比较长,因此资源培育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工作,必须从长计议。将来国内乃至世界木材市场的竞争焦点将汇聚到珍贵用材上来,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因此,谁先开展珍贵用材树种的资源培育,谁就会占据未来市场竞争的制高点。珍贵用材树种的资源培育是我国林业发展的一个大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从我国的现有条件和未来的发展来看,应当尽快建立我国珍贵用材树种的资源培育体系。

3.3  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我国珍贵用材主要依赖于进口的局面是十分危险的。现在一些木材出口国家由于自身的利益或迫于国际上环保组织的压力限制或禁止木材出口。石油价格的上涨也逐渐成为影响我国木材进口的一个重要因素,直接增大了采伐、加工和海路、陆路的运输成本。在这种国际背景下,我国珍贵用材进口的阻力会越来越大。此外,我国有相当数量的高档珍贵用材来自东南亚、非洲和美洲这些地区的天然林,这些地区木材的非法采伐和走私最为严重,也最受世界各国的关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国的国际声誉。因此,我国必须建立自己的珍贵用材储备,这样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

国家对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扶植

4.1  资金上的扶植

珍贵用材树种的生长周期长,经济回报的风险大。如培育红木类的树种,则投资回收期更长。云南西双版纳一株黑黄檀,其心材为红木中的黑酸枝木),树龄200年,胸径仅80cm。按《红木》国家标准的规定,红木只指红木树种的心材,边材不能算作红木。按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无论幅面多大,只许用整板,如用了拼板则只能降档处理。所以,即使伐倒这棵200年的黑黄檀木,也不一定就能够制作高档的红木家具。因此,就一般情况而言,企业不愿意介入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在这种情况下,不可能把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工作完全推向市场。鉴于珍贵用材树种资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且珍贵用材树种在漫长的生成过程中,向社会提供了大量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国家应对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给予资金上的扶植。

4.2  政策上的扶植

由于珍贵用材树种资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其培育工作涉及到国家的长远利益,因此,国家应该在政策上给以必要的扶植。珍贵用材树种培育的周期长,需要长期占用土地,少则几十年,多则上百年。所以,在土地的利用上应制订相应的政策措施。此外,对于珍贵用材树种间伐材的采伐、利用,对于林下种植、养殖业的发展,也需要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此外,要提供各种优惠条件,鼓励和吸引社会各界参与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工作。

4.3  加大保护的力度

珍贵用材树种生长周期长,但价值很高。因此如何保护好种植者的利益,需要特别认真地对待。海南省特有树种降香黄檀(其心材为红木中的香枝木),其心材除具红木特性外,还有一种特有的香气,30cm直径的树可以卖到几万元。巨大的经济利益的驱动,使得一些不法之徒不惜铤而走险,甚至有人敢到寺庙拆梁盗卖。中国林科院设在海南的热带林业实验站内,有一棵30cm直径的降香黄檀,前几年曾遭人偷砍,当树被锯到三分之一时,被站派出所发现,后为防止再遭偷砍,就在树的基干上钉满了大铁钉,但这棵树还是在一个台风之夜被人偷砍了。海南一个林业局60年代曾种了几百亩降香黄檀,前些年全部被偷砍。现在,为了安全起见,一些降香黄檀的种植者,在刚栽植树苗的地里就已经安上铁网了。因此,需要利用法律手段,加大保护珍贵用材树种资源权益的力度。

4.4  制定和发布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

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不同于速生丰产用材林的培育,也不同于果用林、工业原料林及观赏树木的培育。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最终目的是要获取能够满足使用要求的工业用材。因此,需要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以便在实际操作中有所遵循。对珍贵用材树种资源培育的整个环节,如采种、育苗、整地、栽培、管护、修枝、间伐等,要通过标准和规范的形式将具体的技术要求规定下来。此外,在经济林、能源林及城乡绿化建设中涉及到珍贵用材的培育,但这些林木的培育基本上没有考虑最终的用材。需要通过标准和规范,把这些林木的最终的用材作为重要培育目标,并在具体的操作上得到体现。标准化是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工作的技术基础。

4.5  国外及我国台湾的作法和经验

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珍贵用材树种资源的培育。现在很多林业发达国家把保护和发展阔叶树资源作为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治地力衰退和提高林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实行许多优惠政策鼓励阔叶树的人工造林。英国国家林业委员会1985年就规定,新造林以阔叶树种为主。英国对橡树等阔叶树种的造林补助金高于针叶树的1.5倍。苏格兰是英国重点造林地区,他们的专家认为,林业应从重视数量转向重视质量,以谋求更大的利益,而转向以培育优质硬阔叶林为重点则是苏格兰林业最好的出路。德国确立了增加阔叶林的比重的目标。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在水稻田边种植硬阔叶树,以发展木雕业,既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弘扬了灿烂的地方文化。泰国在道路两旁、房前屋后种植雨豆树以替代柚木成为重要的雕刻原料。在菲律宾等国,大量种植雨豆树作为制造家具的原料。缅甸通过经营柚木获得了很好的效益。法、日、荷等国都在系统研究一些欠知名的树种,以合理利用热带硬阔叶材。我国台湾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注重针叶用材的培育转向以珍稀及有潜力树种繁育技术的研究,重点开展樟树、乌心石、台湾榉、黑毛柿、黄连木五大珍贵阔叶树的良种选育和繁育研究。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