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律-春游红螺寺

黎云昆

 

春雨昨宵湿杜鹃,玉兰初放古柯前。

迎春花绕牡丹圃,连翘枝横芍药栏。

竹径 尽头飞瀑布 ,松荫 起处舞婵娟

小桃才染胭脂色,遍地又开二月蓝⑧。

 

注释:

红螺寺:位于北京市怀柔区城北5公里的红螺山南麓,距北京市区55公里,始建于东晋,原名“大明寺”,后易名“护国资福禅寺”,因红螺仙女的美妙的传说,俗称“红螺寺”(图1-3)。

杜鹃:杜鹃花开多在4-5月,红螺寺的杜鹃3月即开(图4-6)。

古柯:指寺内大雄宝殿右前一丛古银杏,已有1100年的历史,中间一棵为雌树,周围环列者为雄树,雌雄树同窠生长,且枝繁叶茂,为京畿三绝之一(图7-9)。

竹径:红螺寺的竹子生长格外茂盛。竹林中辟出小径,人行其中非常清爽(图10)。

瀑布:竹径侧后,有红螺泉一眼,相传为红螺仙女下凡之处,也是红螺寺寺名的出处。泉水自出口涌出,形成一小瀑布(图1112)。

松荫:大雄宝殿后,三圣殿前,有一古松,枝叶繁茂,形成松荫(图1314)。

婵娟:美女、美人。唐方干《赠赵崇侍御》诗有“却教鹦鹉呼桃叶,便遣婵娟唱竹枝。”游寺时,一少女情难自禁,在松荫下翩翩起舞。

二月蓝:十字花科诸葛菜属,一年或二年生草本。因农历二月前后开始开蓝紫色花,故称二月蓝。北京春季的二月蓝,一开一大片,蔚为壮观(图1516,均为百度下载)。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