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七绝--观昆明黑龙潭唐梅有感

黎云昆

 

铁柱标时即己开,枯枝横卧玉栏杆。

等闲看尽人间事,只把清香送九寰

 

注释:

唐梅:昆明黑龙潭有唐梅一株(图1)。清道光年间云贵总督阮元有《咏梅诗》:“千岁梅花百尺潭,春风先到彩云南。香吹蒙凤龟兹笛,影伴天龙石佛龛。玉斧曾遭云外划,骊珠常向水中探。只嗟李杜无题句,不与逋仙季迪谈。”

铁柱:唐中宗景龙元年(公元707年),唐朝派遣唐九征为讨击使,至云南击败吐蕃,并立铁柱记功。此即清乾隆年间昆明名士孙髯翁在昆明大观楼长联中所记“唐标铁柱”。

九寰:九州大地,全天下。

 

七绝--观昆明黑龙潭唐梅①有感

1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