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灵武掠影--八宝茶

黎云昆

 

到灵武餐厅用餐,必上八宝茶。

八宝茶中放有:茶、枸杞、红枣、干龙眼、干荔枝、核桃、芝麻、冰糖、白糖、沙枣、葡萄干、玫瑰酱、玫瑰花瓣等。这些物料不一定全放,一般档次高一点的餐厅放的种类会多一些。因放置的物料常常超过十种,故八宝茶有时也称十宝茶。

八宝茶中糖的量要大很多,以至于一泡后的茶,杯底依然可以沉淀厚厚的一层糖,再泡时必须用筷子搅拌。冰糖、白糖两种都要放,据说冰糖可以去火,白糖可以去寒。

八宝茶中干龙眼、干荔枝是带壳泡的,大约是为了美观,剥了壳的干龙眼、干荔枝的确不雅。不过这不剥壳,龙眼、荔枝的味道可就泡不出来了。而且,干龙眼、干荔枝的壳可能还含有农药等污染物质。

八宝茶一般以玻璃杯盛放(图1-2)。玻璃杯擦得干干净净,一眼望去,红黄白绿紫,十分喜人。玻璃杯上覆一层薄膜(图3),这样灰尘不会落入。客人到后,侍者将薄膜打开,以滚水冲泡,香味四溢。

八宝茶也可以盖碗冲泡(图45),一如回族的老爷子用的三泡台。这盖碗茶喝起来可就高雅多了。

路边的小店就没有那么讲究了,但八宝茶还是不能少的,他们用一个玻璃罐一起泡好(图67),然后再一杯一杯地倒给客人。

据说,喝八宝茶的人可以长寿。

灵武掠影--八宝茶

图1

灵武掠影--八宝茶

图2

灵武掠影--八宝茶

图3

灵武掠影--八宝茶

图4

灵武掠影--八宝茶

图5

灵武掠影--八宝茶

图6

灵武掠影--八宝茶

图7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