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灵武有一条古水渠,这条渠把黄河水引道了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的灵武,使灵成为了西北的一块宝地。

这条水渠,灵武人称秦渠。据说这水渠是秦朝时在此屯垦戍边的大将蒙恬修的,因此,这条水渠被人们称作秦渠。

若这条水渠果真为蒙恬修建,那秦朝的水利工程便可以在四川都江堰、广西的灵渠之后,再加一个灵武的秦渠了。

蒙恬这个人物可不一般。据说他还发明了毛笔,因此也被誉为“笔祖”。这据说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太平御览》引《博物志》曰:“蒙恬造笔。”崔豹在《古今注》中也说:“自蒙恬始造,即秦笔耳。以枯木为管,鹿毛为柱,羊毛为被。所谓苍毫,非兔毫竹管也。”不过蒙恬最大的功绩还在于他能带兵,能屯垦,是中国西北最早的开发者,也是古代开发宁夏第一人。

现今这条水渠已经被修成了水泥的,但水渠两边的高大树木还可以看出这水渠的年代的久远(图1-4)。

这护渠的树是当地产出的一种枣树,当地人称长枣。枣树在内地多为小乔木。但这里的长枣个个都是干形通直,高大挺拔,的确是护渠的很好树种。据当地人介绍,护渠的长枣多为百年以上的古树,以这种树护渠,完全可以起到遮蔽风沙、防止蒸腾的作用。

站在这些一排排护渠的古长枣面前,不禁为古人在治沙护渠的树种选择上的聪明才智感到由衷的赞叹。若只为护渠,西北可以选择的树种很多,杨树、柳树、榆树都可以作为备选树种,时至今日,我们还是这样做的(图5-7)。但古人却没有像我们今天这样选,他们选择了长枣作为护渠树种。历史的经验证明,这种当地的长枣很好地起到了水渠防护的作用。此外,枣是我国重要的传统木本粮食,也是上等果品,还是经济价值很高的药材。枣花是很好的蜜源材料,枣花蜜一直为广大人民所喜爱。枣木是北方最珍贵的木材,可以制作上等家具、工具、乐器。也就是说,通过种植长枣,人们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长枣还是长寿树,一代种植,多代受益。长枣既然有那么多的益处,把长枣作为秦渠的防护林便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一旦由于某种原因,水渠边种植的长枣枯死了,人们也会自觉地补种新的长枣。

当然,枣树与杨树、柳树相比,生长速度要低得多。若要尽快见效,自然不能选枣树。不过古人知道,秦渠的修建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急功近利不行。杨树、柳树是长得快,但其经济效益远远比不上长枣。所以,把长枣作为秦渠的防护林带主栽树种,是十分明智的选择。

长枣作为高大乔木还是很好的观赏树种,主干粗壮,直入云霄;枝条开展,叶形美观;叶片翠绿,叶面光亮;枣花开时,清香四溢,令人心醉。

由于长枣具有多种功能,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都非常突出,所以灵武的先民不仅将长枣作为护渠的树木,而且也将长枣种在田边地头、房前屋后。

现今灵武将古枣树聚集地的居民搬迁,开辟了一处古枣博园(图8-13)。该园占地1200亩,园内有百年以上的古枣树18000棵(此数字来源为枣博园简介,见图14。存疑。)现今枣博园已经成为灵武的一大旅游观光的景点和民众休闲游憩的绝佳去处。

灵武掠影--秦渠
 

1

灵武掠影--秦渠
 

2

灵武掠影--秦渠
 

3

灵武掠影--秦渠
 

4

灵武掠影--秦渠
 

5

灵武掠影--秦渠
 

6

灵武掠影--秦渠
 

7

灵武掠影--秦渠
 

8

灵武掠影--秦渠
 

9

灵武掠影--秦渠
 

10

灵武掠影--秦渠
 

11

灵武掠影--秦渠
 

12

灵武掠影--秦渠
 

13

灵武掠影--秦渠
 

14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