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茖葱为百合科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图1,图片来源“360图片”)。分布于东北、华北、湖北、四川、甘肃、云南等地。茖葱的鳞茎可以入药,主治散瘀;止血;解毒。主跌打损伤;血瘀肿痛;衄血;疮痈肿痛。
 
茖葱也是很好的山野菜(图2-3),可以清炒,也可凉拌。茖葱炒肉更为鲜美,如茖葱炒野猪肉(图4)。
 
茖葱在晋南多生于悬崖峭壁,采之不易。当地民谣:茖葱,茖葱。要命的哄哄。听得咚咚,不知哪个沟通。另一民谣:茖葱,茖葱。要命的东东。一声咕咚,听得哼哼,不见影踪。
 
虽然晋南山民采摘茖葱不易,但售价却很便宜,两小捆,见图2-3,才买20元。
 

山家清供--茖葱
 

1

山家清供--茖葱
 

2

山家清供--茖葱
 

3

山家清供--茖葱
 

4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