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麻是桑科大麻属一年生直立草本,高1-3米。
 
火麻也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广西河池巴马人常以火麻籽做汤,据说喝火麻汤已经成为巴马长寿的一个主要因素。当地人常言“天天吃火麻,活到九十八”。
 
火麻汤制作起来也很简单,将火麻籽和一定比例的水,充分打碎,再用滤布把火麻籽的壳过滤掉,剩下的乳白色的汤汁就可以做汤了。煮汤时,将汤烧开后,加一些香葱,便可食用,好看又好吃(图1)。也可以在汤烧开以后放入青菜,所放青菜可以是一种,也可以是多种,待青菜一熟即可食用(图2-3)。吃火麻汤时也可以加入事先调制好的佐料(图4)。
 
火麻籽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因此火麻汤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另据说,火麻汤还有润肠通便、降三高(血压、血脂、血糖),抑制过敏、痛风、贫血、炎症,明目、保肝、养生、养心、养血,延缓动脉硬化,延缓衰老,抗癌防癌,以及增强智力、保护视力、美容、养颜的保健功效。
 
火麻汤,真神奇之物也!

山村清供--火麻汤

图1

山村清供--火麻汤
 

图2

山村清供--火麻汤
 

图3

山村清供--火麻汤
 

图4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