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晋城西关有一个关帝庙(图1)。建在居民区里,规模不大,门前以五颜六色的布装饰,还挂了两面彩旗。门侧墙上钉了一块木板,上写“此院售蜂蜜”。

说是一个庙,仅仅是一个小四合院子。即是关帝庙,正殿供奉便是关公。殿门前贴一副对联。联为:“儒称圣,释称佛,道称天尊;汉封侯,宋封王,明封大地。”(图2)初一看明封大地。显然是写错了。但不敢贸然下断语,也许当地会有其他的意思。问了庙中人,他一看便笑了,说“地”字写错啦!应该是皇帝的帝。

殿内正位供的是关公(图3),坐姿,右手插腰,左手持春秋,面目安详凝重。左侧关平(图4),手捧大印;右侧是周仓(图5),手持大刀。像前供案供品丰富。有晋城十大碗,还有著名的各种山西面点,以及各种水果、花卉。

关公左侧的神位供奉的是太上老君(图6)。右侧的神位供了两个神,左面是财神,右面是药王(图7)。太上老君的案前陈列的供品非常简单,大约此地人不太清楚,太上老君到底管些什么事儿。财神和药王前面供品则十分丰富,财神和药王所管的事儿,可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了,所以其香火旺盛。

正殿东墙北侧供五谷财神尊神之位和孔夫子尊神之位两个牌位,上书“五谷丰登”几个大字(图8)。西墙北侧供西天古佛尊神之位和观世音菩萨尊神之位两个牌位。上书“普渡众生”四个大字(图9)。

这几位尊神都很重要。第一位尊神是五谷财神,民以食为天,没有吃的,什么也搞不成,其他全是瞎说。第二位尊神是西天古佛,也就是释加摩尼,无所不能。第三位是孔子,毕竟百姓是需要教化的。第四位是观音,慈悲为怀,众生解救。

主殿东墙南侧也就是主殿门靠右手一侧,还供了润芝先生,一个身穿军大衣,向前招手的立像。大约是怕润芝先生着凉,当地人还特别制做了一件军大衣给他老人家披上。这军大衣显然很不合身,不如不做。像前供案上的贡品也不如关公的丰富,比财神和药王的也不如。

院里西厢房是送子奶奶殿。

这个关帝庙,大约是当地居民集资所建。因此,对当地人而言,不管是哪路神仙,最大的神是关公。最管用的神是财神和药王,没钱不行,有了钱没有好身体也不行。此外,当地居民和需求是多方面的,这里又佛、道、儒三教俱全,没孩子的还可以在此求子。一个小庙,进得门来,想许什么愿、想拜哪路神都可以,不必跑到其他地方去。

小庙里,有不少人在忙着做饭,还有唱歌队在进行彩排。仔细问了,才知农历九月十三是关公的忌日,庙里准备大肆庆祝一番。关公败走麦城后,被潘璋部将所擒,但这次被擒,可比前次被曹操所擒大不一样,孙权不像曹操,给了关公那么好的待遇,而是亲自下令,将关公斩首。相传,关公就是在农历九月十三被害的,不过史书并未有明确记载,只是民间相沿成习而已。即是此日遇害,也就是此日升仙。所以每年山西各地的关帝庙都要举行隆重的关帝庙会。我们进庙参观是是农历九月十四,看来关公去世的纪念日的庆贺还要进行近几天。

小庙不易,还兼卖蜂蜜,以作庙务活动贴补之用。

晋城西关关帝庙
 

1

晋城西关关帝庙
 

2

晋城西关关帝庙
 

3

晋城西关关帝庙
 

4

晋城西关关帝庙
 

5

晋城西关关帝庙
 

6

晋城西关关帝庙
 

7

晋城西关关帝庙
 

8

晋城西关关帝庙
 

9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