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城里人的厕所的条件也相当糟糕。

当时上海很多地方可见半人高围墙圈起来的小便池。人们在里面一边方便,一边和外面的熟人打招呼。至于女人则多半是在家里方便,未见街上有专门为女士修建的小便池。

上海人家中都自备马桶。每天早晨,家家户户的女人会把自家的马桶提到大街上刷洗,实为当时上海一大景观。

前几年,笔者曾在上海小住,到文庙游览,曾见一老妇正在刷洗马桶。她身旁放了几个马桶,颇似以此为业者(图1)。到上海枫古镇游览,也曾见到一户人家正在晾晒马桶(图2)。

其实,南方的很多地方直至现在都在家中卧室放置马桶至今。在海宁游览时,见一放在外面晾晒的马桶非常奇特,马桶置于一箱式座椅中,方便时如坐带扶手的椅子,十分舒适,比现代抽水马桶更宜于方便(图3)。

这样的马桶,可以收作收藏品了。

如在山区,厕所则为石块砌成,如河南信阳山区的一处厕所(图4)。

当然,也有的地区还在使用着非常原始的厕所,如湖北深山一地的农村厕所,仅用几根木棍以支,再铺上玉米杆,实在让人看不过眼去(图5)。

厕所杂谈之九——南方的厕所
 

1

厕所杂谈之九——南方的厕所
 

2

厕所杂谈之九——南方的厕所
 

3

厕所杂谈之九——南方的厕所
 

4

 

厕所杂谈之九——南方的厕所
 

5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