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3年,到菲律宾参加一国际会议,会后拜访菲律宾国家林业局(隶属自然资源部)。他们的国家林业局,就是一个三层的简易小楼,连院墙都没有,更没有武装警察在门前站岗,从外表上看,还不如我们一个贫困县的林业局。当时一女副局长接待,中午即在这位女副局长办公室中享用外面餐馆送来的快餐。不知是食物不洁,还是自己不适,饭后肚子不对头了。于是便问主人,卫生间在哪?对方一听,个个脸上露出尴尬的表情。他们几个人相互用我们听不懂的菲语商量了一下,告我,可到局长办公室去用局长的卫生间。于是他们其中一人陪我来到局长办公室。局长不在,我直奔卫生间,迅速解掉燃眉之急,然后用手拉了一下水箱上垂下来的绳子。糟了!水箱没水!这可怎么办?一时间,急得我在局长的卫生间里直冒虚汗。后来转念一想,急也没有,还是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为好。这时发现,靠窗户的位置放一屏风,屏风的设置显然是为了遮挡外面的视线。但屏风和窗子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于是我来到屏风后,发现有一大水缸,就是中国农村腌咸菜的那种。水缸里满盛着水,旁边还有一个舀水的塑料勺。我明白了,这就是用来冲厕的。这一重大发现使我成功地避免了一次“国际尴尬事件”。
 
2007年去德国,市中心如厕没问题,随便哪个餐厅、超市都有,推门进去使就行了。但离开了市中心想找厕所,可就难了。一次在法兰克福郊区,问了几个人,都不知厕所何在。又拦住了一位年轻人,这年轻人回答说:“对不起,我也不知道,也许,就在那棵大树后面吧。”说罢,用手指了一下旁边的大树,笑着走了。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