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国的紫檀器具到了明朝的时候,已经成为王公贵族、富商大贾竞相追逐的对象。明朝学者王士性《广志绎》:“斋头清玩,几案床榻,近皆以紫檀、花梨为尚。尚古朴不尚雕镂,即物有雕镂,亦皆商周秦汉之式。海内僻远皆效尤之,此亦嘉隆万三朝为始盛。” 嘉靖、隆庆、万历年间,对紫檀、花梨木器的追捧,竟成为社会时尚。
 
到了清朝,此风更是甚嚣尘上。康熙年间曾任刑部尚书的王士禛在《分甘余话》中谈到:“顷闻京师鬻(卖)一紫檀坐椅,制度精絶,亦以珠玉等诸宝为饰。一方伯(布政使)之子欲以百二十金购之。德州李庶常文众力止之乃已。此真所谓奇技淫巧者也。”
 
所以清朝的官吏往往因紫檀木器而受贿。
 
嘉庆十年九月,时任湖广总督的百龄,就因为“紫檀木器”,被两广总督那彦成奏了一本。其中有:百龄在广东“离任时,将一切紫檀玻璃等项什物,搬运下船。价值终未给发。”
 
百龄是嘉庆帝十分看中的封疆大吏。三个月以前,嘉庆帝刚刚把任广东巡抚的百龄,提升为湖广总督。他万没想到,这个二十几岁便有“辅器”(辅佐帝王的人才)之称的亲信大臣,竟在离开广州时,将公馆的紫檀、玻璃等器物一起带走,而且分文未付。实在是太丢人了!
 
嘉庆帝随即批示:“伊在广东任内,派令妾弟任二管门,需索两首县供应什物等项,用银至一万一千余两之多。何以百龄在任,仅发价银一百两?及升任时,复将紫檀、玻璃及一切什物,概行搬带下船。伊既参奏南番两县私设班馆,何以复制造非刑、联枷毙命?种种贪纵款迹,令其逐一登答,并将任二严行审讯。如讯出确据,即传旨将百龄革职拏问,将任所赀财查抄。”
 
百龄也不是善茬,随即向嘉庆帝举报那彦成,在两广总督任内,饮酒看戏等事。于是又牵出,百龄在广州起身时,需用抬送什物人夫,至千余名等情事。紫檀器物宽大沉重,看来百龄在离开广州时,没少搬运。嘉庆帝十分恼火,命直隶总督吴熊光查办此事。
 
百龄可是老奸巨猾,他对“在粤省起程时,将署内各物件,用人夫二千余名搬运下船一节,坚不承认。”且其家人任二供称,百龄自广东起身时,眷船随后行走,将历年积存之件,并广东署中原备器用家伙,私自搬取下船,于到楚后,觅得汉阳李姓栈房,运往安放,百龄均不知情。
 
当查到百龄署内物件时,发现内中即有“木器挂灯等项,亦系广东之物。”但百龄供称,“均系任二私自安放,实不知情,惟自认糊涂昏愦。”
 
百龄来了个一推六二五,家人干的,自己不知道,不知者不怪罪!
 
嘉庆帝可是个明白人,蒙骗不得,他在嘉庆十年十一月六日对这一案件做了如下批示:“百龄素号精明,岂有于伊家人私带物件安置署内,竟毫无觉察之理?殊不足凭。且披阅单内,有买房六处,买地五十余顷,为价不少。伊本年出京时,曾闻其称盘费不敷,向人挪借银两,竟似清贫有素。而现在查出所置产业如此,其平日所为恐未足深信。……今又查出伊署内,现有存贮广东物件,是其巧诈营私,不可不彻底讯明办理。”
 
百龄终被革职拏问。
 
其后,军机大臣会同刑部议奏,将百龄发往伊犁效力赎罪。
 
这个案子就这么结了吗?没有!
 
百龄的确有才,嘉庆帝的确想用百龄这个王佐之才。
 
将百龄发往伊犁,嘉庆帝还真舍不得。
 
他得找些理由,为百龄开脱罪责。
 
于是,嘉庆帝又发出上谕:“百龄在广东巡抚任内,虽并无向属员婪索赃款,及授意家人需索情事。但伊到任之初,暂寓书院,亦应自行购办食物。何得委之两县家人发银承办?即署内铺陈物件,虽系两县先期豫备,但伊于进署后,亦应查询来历,岂得诿为不知?总缘百龄委交两县代办食物,又不驳回铺垫,以致家人任二借端需索,两县家人朦混开销,数逾巨万。而于任二私带家伙物件,前赴湖北时,寄顿隐匿,毫无觉察。现在抄出任二物件,俱系粗重什物。若百龄意在贪赃,则粤中珍玩细软可带者多,何必携此累重之物乎?是百龄委不知情,所供尚属可信。且伊自擢用督抚以来,所到之处,俱能实心任事。……从前李侍尧在总督任内,宣力最久。其后不自检束,有营私殖货之事。并于办理军务,亦有贻误。曾经问拟大辟(死刑),仰蒙皇考高宗纯皇帝(乾隆帝)悯念勤劳,特援议能之典,屡加赦贳(宽恕)。今百龄才具,与李侍尧相去不远,而伊所获咎愆(罪过),则视李侍尧婪索赃私,贻误军国者,其情节罪名轻重悬殊,尚可量加宽宥。百龄着免其发往伊犁,加恩在实录馆效力行走。”
 
嘉庆帝提到的“现在抄出任二物件,俱系粗重什物。”恐怕多是紫檀木器了。嘉庆帝不会不知道紫檀器具的价值!
 
很明显,嘉庆帝有意袒护百龄。
 
但百龄没有辜负嘉庆的的美意。
 
嘉庆十四年,百龄以山东巡抚升任两广总督。当时粤洋久不靖,海寇猖獗。百龄到任后即督率舟师,人人用命。曾单舸出虎门,从者十数人,直入贼营,说服最大的海盗率众投诚。百龄的确是有胆有识。
 
嘉庆十六年,百龄为两江总督,治河有功。嘉庆帝在当时的批奏中写到:“百龄实当代贤臣。朕必保护爱惜之。”
 
百龄最为人称道的是在嘉庆二十一年,上奏禁止民间鬻妻溺女。
 
嘉庆帝也深有感触。他对这份奏折批示:“民间溺女,最为恶俗。该督于所属三省州县,倡率捐置育婴堂,收养遗婴。如仍有溺女者,查明照例治罪。各地方官,果能行之以实,其恶习自可渐革。至鬻妻一事,大率出于无赖游民。然果使衣食有资,亦孰肯轻于离异家室。此又在亲民之官,为小民熟筹生计,能使人习勤劳,俗敦俭朴。富者余于所蓄,而有赒恤之施。贫者足以自完,而无饥寒之迫。则衣食足而廉耻生,庶妻孥皆可以相保。是又教与养相因,不徒恃法令之禁止也。” 
 
嘉庆帝认为,鬻妻溺女现象单靠法律来禁止是不行的,让百姓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嘉庆帝所论极是!
 
百龄也不愧一代英才!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