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四、令人作呕

《二十四孝》中最令人恶心的是吃屎。

《二十四孝》中第二十一孝《尝粪忧心》“南齐庾黔娄,为孱陵令。到县未旬日,忽心惊汗流,即弃官归。时父疾始二日,医曰:‘欲知瘥剧,但尝粪,苦则佳。’黔娄尝之甜,心甚忧之。至夕,稽颡北辰,求以身代父死。”

此段为《二十四孝》中最难做到之事。

饭香屎臭,饭可入口,屎不可入口,连动物都明白,人岂可不知。事有反常必为妖”,历史上,但凡尝粪之人,无一不是大奸大滑之人。此类人可忍常人不可忍之事,可行常人不能行之事,则必有不可告人之心。一个人,若屎都敢吃,还有什么事不敢做呢?

清丁耀亢著《天史》载:情之不为者,君子有以耻之。吮痈舔痣,尝粪拂须为甚甘而当之无愧,何哉?曰:求富贵也。”又“尝粪媚人,乃其本色,盖媚人者乃能杀人。

据《吴越春秋》载,越王勾践为吴王尝粪,伍子胥听了此事,便大怒道:下饮王之溲者,是上食王之心也;下尝王之恶者,是上食王之肝也。”伍子胥说对了,灭吴国的,正是这个吃屎的勾践。

唐朝时武则天称帝时徐敬业起兵当时有一个佞臣郭弘霸便声称要捉住徐敬业抽其筋食其肉饮其血绝其髓。武则天听后大喜便封其为迁右台侍御史。新唐书》载大夫魏元忠病,僚属省候,弘霸独后入,忧见颜间,请视便液,即染指尝,验疾轻重,贺曰甘者病不瘳,今味苦,当愈。喜甚。元忠恶其媚,暴语于朝。 魏元忠是唐代宰相之中颇有作为的一位且为人正直,十分痛恨这样的卑鄙小人,于是便将他的言行公之于朝堂。郭弘霸的屎是白吃了不仅臭了自己的嘴连名声也一臭到底。而且,作为酷吏的他,死得也很惨。

《二十四孝》中第十二孝《涌泉跃鲤》的主人公姜诗夫妇,只是到江边打水和捉鱼,便感动了上苍,但庾黔娄吃屎的行为却一点也没有得到上苍的眷顾,他的父亲还是在几天以后去世了。可见上苍的确不够公平。

不过,庾黔娄的屎没有白吃,吃屎之前,仅为一县令,吃了以后,任巴西、梓潼二郡太守,迁散骑侍郎、荆州大中正。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