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历朝历代都实行以孝治天下。

《二十四孝》是中国孝文化的经典之作。现在,《二十四孝》图就挂在一些地方的寺庙、公园和街道的墙上。

但只需粗粗略过《二十四孝》人物故事,就会发现其中谬误多多,有的甚至丑陋不堪。

《二十四孝》人物故事大约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神鬼相助

子不语怪力乱神”,这是儒家的一贯主张。《二十四孝》中却多所涉及。

《二十四孝》中第一孝《孝感动天》载:“虞舜,瞽瞍之子。性至孝。父顽,母嚣,弟象傲。舜耕于历山,有象为之耕,鸟为之耘。其孝感如此。帝尧闻之,事以九男,妻以二女,遂以天下让焉。

舜的父亲愚钝,母亲跋扈,弟弟狂傲。舜不容于父母和弟弟。《史记·五帝本纪》载瞽叟尚复欲杀之,使舜上涂廪(修理粮仓顶),瞽叟从下纵火焚廪。舜乃以两笠自捍而下(以两斗笠为翅膀飞腾而下),去,得不死。后瞽叟又使舜穿井,舜穿井为匿空旁出。舜既入深,瞽叟与象共下土实井,舜从匿空出,去。

在这种情况下,舜依然对其父母毕恭毕敬,对其弟弟友爱备至。这件事感动了上天,于是在舜耕田的时候有大象为助、除草时有小鸟为助。尧知道了这件事后,便将自己的九个儿子派过来服侍他还将两个女儿嫁给他最后还把天下让给他

对舜而言,这个大圆满的结局的关键点在于,舜的行孝感动了上天,于是上天安排了大象和小鸟来帮助舜耕田。这在当时一定是一个轰动性的新闻,结果被最高统治者尧知道了,于是,一系列的好处都被舜得到了。

其实,哪有什么大象和小鸟,都是编出来的神话!

还有更美的事。

《二十四孝》中第十孝《卖身葬父》载:“汉董永家贫,父死,卖身贷钱而葬。及去偿工,路遇一妇,求为永妻。俱至主家,令织缣三百乃回。一月完成,归至初相会处。妇曰:‘因君孝心感天,遣我助织。’遂辞永腾空而去。”

董永卖身葬父,感动了天神,于是天神将女儿许配给他,而且还在一个月内织成三百匹细绢,替他还了债。

中国历史上卖身葬父的人可能不止董永一个,除了董永,谁见过仙女?这等好事,一般老百姓做梦都难做到。

有文章指出,董永后来又被封为高昌侯。看来仙女给他带来的好处远不止替他了债

《二十四孝》中第十七孝《哭竹生笋》载:“晋孟宗,少丧父。母老,病笃,冬日思笋煮羹食。宗无计可得,乃往竹林中,抱竹而泣。孝感天地,须臾地裂,出笋数茎,持归作羹,奉母食毕,疾愈。”

这事要是换了别人,母亲冬日思笋,无计可施,便学着孟宗的样子,跑到竹林中,抱竹而泣。这人不仅白哭一场,而且多半还会被人指为疯子、傻子。但孟宗抱着竹子这么一哭,孝感天地,地便开裂,笋便长出。人世间,那有这等好事!

孟宗其实是三国吴国人,后官居吴国司空。由此可见这一哭还真有结果了。笋没有得到,官得到了。

《二十四孝》中第十二孝《涌泉跃鲤》载:“汉姜诗事母至孝,妻庞氏,奉姑尤谨。母好飮江水,去舍六七里,妻常出汲而奉之。母更嗜鱼脍,又不独食。夫妇尝力作供脍,召邻母共食。舍侧忽有涌泉,味如江水,日跃双鲤,时取以供母。”

姜诗母亲喜欢喝江水,他的妻子便去江边为之提水。其母又喜欢吃鱼,夫妇俩便去为之捉鱼。姜诗夫妇行孝并无特别难做之处,普普通通,一般人均可做到。但这件事却偏偏感动了上苍。于是他们的屋旁便生出一眼泉水,味如江水,而且每日有双鲤从中跃出。这样姜诗的妻子就不用跑那么老远到江边提水了,他们夫妇二人也就不用去水边捉鱼了。

这明明就是编的一个神话故事!

姜诗后来就是因为这个神话故事被推举做了孝廉又做了郎中县令姜诗死后,地方奉旨修建了姜公祠,到宋代又被赐为东双至孝广文王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