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过,还有比用纸擦屁股更高级的物件,那便是丝绸。

有文章披露慈禧太后的厕纸就是用丝绸做的,但未见权威人士证实过此事。不过,这件事也确实很难证实,慈禧太后有什么擦屁股,在当时肯定属于国家秘密。

历史上还真有人用过丝绸擦屁股。清·毛祥麟《对山馀墨》载:平定安史之乱的郭子仪部将田骍,后官蜀川道节度使,当时藩镇割据,实际上就是川蜀之地的皇帝。他生了个儿子田臾,这是个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家伙,自言“富贵我所自有”。当时“蜀故有野蚕茧,亦可为衣。臾令人织成小方幅,供后房厕纸,岁亦费金巨万,其奢侈类如此。”这可以制衣的丝绸,被裁成方块当作厕纸了。

西北一些地方的农村没有芦苇,他们会到河床上找一些小的鹅卵石,装到筐子里,放在厕所的角落里,供如厕的人取用。

毕竟,农村的厕所是农家肥的重要来源,如果没有可供擦屁股的物件,很难吸引其他人去做贡献。

用来擦屁股的物价还有一种原生态的,那就是草。

有些草叶片很大,用来擦屁股还是可以的。

西北农村的一些地方改开以前也有用草解决这一人生大问题的。不过当地有一种大叶子草,名“荨马牙”,人的皮肤接触了会发生奇痒。当地人有用了这种草如厕闹笑话的。

古人也真有用草擦屁股的。

明·冯梦龙《智囊全集》载:“维亭张小舍善察盗。偶行市中,见一人衣冠甚整,遇荷草者,捋取数茎,因如厕,张俟其出,从后叱之,其人惶惧,鞫之,盗也。……或叩其术,张曰:‘入厕用草,此无赖小人,其衣冠必盗来者。’” 由此看来,如厕用草的必是穷人。

其实,擦屁股要想擦得干净,还是要用水冲。所以,现在条件好的人家在用完手纸后,又增加了一道用水冲洗的工序,完事后再行烘干(图3)。

古代一些地方的人也有用水洗的。

元·周达观《真腊风土记》:“唐人到彼,皆不与之言及中国粪壅之事,恐为所鄙。……凡登溷既毕,必入池洗浄。止用左手,右手留以拿飰(饭)。见唐人登厕用纸揩拭者,笑之。甚至不欲其登门,”

真腊即今之柬埔寨境,那里的人估计没有纸,只能直接下手去洗。不过这手必定免不了要接触shi,这也很麻烦。但他们有办法,就是不让这只接触shi的手再摸食物。他们见我天朝国人用纸擦屁股,不仅会耻笑,而且还不让登门拜访。

清·康有为所幻想的大同世界中,人们如厕也是在拉完shi后用水冲洗。其《大同书》载:“其溷厕悉以机激水,淘荡秽气,花露喷射,熏香扑鼻,有图画神仙之迹,以令人超观思玄;有音乐微妙之音,以令人和平清净。盖人就溷时,乃最静逸去嚣哗之一时,粪溺亦人体之一也,与血脓同,知必弃而不可保存也,有以动其出世之思、弃形之想,则神魂自远也。”当年康老先生如厕不知使用什么物件,大约总不能是丝绸吧,肯定也有擦不干净的时候,也有纸不够柔软的时候,所以就对理想中的社会人们如何如厕做了认真的设计。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