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是顶天立地材,四民膜拜入蓬莱。
 
十人环抱尚嫌少,曾见纣王焚鹿台。
 
 
 
注释:
 
林芝古柏:地处林芝巴宜区巴吉村,海拔304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巨柏,藏语称“拉薪秀巴”,“拉薪”是神树之意,“秀巴”为香柏之意,藏族人也以柏叶焚香。据介绍,园内千年古柏竟达数百株,平均高三十米,平均直径100厘米。其中最大一棵高50米,胸围14.8米,树龄3238年,被誉为世界柏树王。
 
四民:旧指士、农、工、商阶层。此泛指广大民众。
 
膜拜:藏族风俗,物异其类,必有神灵。藏区的古树大树,几乎都被视为神树。此古柏为世界之最,更受广大藏民的顶礼膜拜。围树的栏杆上挂满了洁白的哈达,栏杆立柱顶上还摆上大米、水果、钱币等奉献。古柏林在藏族群众心目中是圣地,所以林中那些最大最古老的树身上总是缠挂着风马旗(藏传佛教艺术,又称为嘛呢旗、祈祷幡等),林中还到处是玛尼堆(藏语称“朵帮”,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朵帮”又分为两种类型:“阻秽禳灾朵帮”和“镇邪朵帮”。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堆玛尼堆的石块和石板上,大都刻有六字真言、慧眼、神像造像、各种吉祥图案,它们也是藏族民间艺术家的杰作。),常有信徒远道前来朝拜。
 
蓬莱:神话传说中的海上仙山。林芝古柏林,虎踞龙蟠,参天蔽日,顶天立地,庄严肃穆,实非人间之景象。到此拜谒,肃肃然如入仙人之境,令人耳目一新,憣然醒悟,立断凡想。
 
鹿台:商纣王所建之宫苑。《史记·殷本纪》:“帝纣‘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周武王於是遂率诸侯伐纣。纣亦发兵距之牧野。甲子日,纣兵败。纣走入,登鹿台,衣其宝玉衣,赴火而死。”
 
说明:此文中藏民习俗之内容受教于波密县林业局局长柳军力先生、云南林科院研究院研究员马建忠先生(藏族)及林芝藏东南文化博物馆贾清权先生。一并致谢。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