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材坚质密比酸枝,制炭烧柴济世时。
 
纵使粉身碎骨后,医宗洞里种灵芝。
 
 
 
注释:
 
酸枝:八大类红木中的两种,为红酸枝与黑酸枝,材质坚硬,纹理美观。红酸枝与黑酸枝的基本密度只有0.85 g/cm3,而大名鼎鼎的香枝木,即黄花梨,基本密度才有0.80 g/cm3。密度是判别木材材性的主要指标,据介绍高山栎木材密度可达0.96g/cm3(成俊卿、杨家驹、刘鹏 中国木材志 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 1992)。高山栎心材浅红褐至红褐色木材纹理直且具光泽,无特殊气味和滋味,木材细致均匀,甚重甚硬,强度及冲击冲击韧性甚高,耐腐耐磨,经久耐用,有多种用途。高山栎木射线发达,故其径切面常呈现出银光纹理,构成美丽花纹。高山栎木材完全可以作为红木替代材制作高档家具、工艺品及室内装修材料,应当大力推进高山栎树种资源的培育。
 
制炭烧柴:高山栎密度大、燃烧值高,因此在藏区一直被用作烧炭和烧柴。藏族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民族,他们很早便能够开采铁矿,进行冶炼和锻造刀具及农具。至今易贡藏刀依旧是享誉中外的旅游纪念品,他们当时冶炼和锻造所用的燃料就是用高山栎制成的木炭。高山栎木材作为燃料对于藏民的生活和生存也起到了重大的作用。直到今日,那里的一些林场都会储备很多高山栎木段作为烧柴。川藏路上,也可见到山里偷砍高山栎的藏民,他们用油锯将高山栎大树伐倒,截成木段,装上拖拉机拉走。林芝市郊的藏民不会将整株高山栎放倒,他们会保留树桩,每年砍取桩上萌发的枝条,这样常砍常有、永续利用,由此也形成了粗大的树桩。高山栎的确是上等的薪炭材。
 
粉身碎骨:将高山栎林抚育间伐的小径原木及间伐剩余物打碎制成培育灵芝的袋料。
 
医宗:藏医始祖宇妥·元旦贡布(729年--?),约为唐玄宗、唐肃宗时人。他老人家曾在今林芝米林县南伊沟风景区所在地设立学校,传经布道,至今此地尚有他老人家布道地的纪念建筑。米林,藏语意为“药洲”,林芝一企业即在当地培培育灵芝,成效显著。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