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介绍,日本将15%的国土面积划为森林公园,每年约有8亿人次(约为全国人口的6.15 倍)去林区体验、游憩。森林公园已经成为日本人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去处。
 
日本森林公园的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道路建设是森林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森林公园的景观与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森林公园道路的建设往往会产生一些如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这些问题造成的后果,是森林公园建设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
 
日本森林公园的干路一般采用硬化路面。
 
硬化路面主要出现的问题是,如何减少路面径流对山体的冲击,尤其是坡度大、坡面长的路面,路面径流的积聚会形成很强的冲击力,造成山体的破碎和表土的流失。
 
日本对此种路面采取分段径流分流,不使形成径流积聚,以减缓汇集的径流冲力所造成的破坏。他们在坡面较长的路面,每隔一段距离,便设置一处分流槽,雨水沿坡面流下,入分流槽后,再流入路边的排水沟。
 
雨水入路边的排水沟后,再经过波纹管直接流进山沟里。水进波纹管后,水经波纹管壁,形成湍流,消减了水的下冲动能。波纹管下方山沟底处,埋设了一些大石块,这些石块可以消解下冲的雨水的动能。水自波纹管流出后,排入这些石块中,部分渗入沟中的地下,部分形成沟中的流水,此时水体形成的动能已经大大消减,成为自然的溪流,不会对山体造成破坏。
 
在山坡上的硬化的路面,靠里一侧需修建一道排水沟,靠外一侧要比靠里一侧高一些,这样,雨水便由外至里流入排水沟,而不会直接从路面流向山坡,造成水土流失。
 
森林公园的支线一般采用可渗水路面,这样部分雨水便可直接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不会形成地表径流和由此造成的水土流失。
 
这样的路面,在雨水大的时候也会形成路面径流,他们也会在坡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埋设一条表面探出路面8厘米左右高度的橡胶带,这条橡胶带也会将路面的径流分流,不使其积聚成能够造成山体破坏的强大的径流。
 
橡胶带是软质的,可以阻断水流,但不会对行车和行人造成不便的影响。车辆压过去,车上的人几乎没有感觉,人踩上去也不会被绊倒,没有什么危险。
 
森林公园的支线和步道尽量不做硬化处理,这样雨水便可直接渗入地下。不会形成表面径流,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林下的表土。
 
林下地表径流是造成林下表土流失的主要原因,所以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控制。富含有机质的林下表土的形成,需要经过成百上千年或更长的时间,一旦失去,无可挽回,因此是国家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需要严格加以保护。
 
森林公园中非硬化路面的材料主要有:包括碎石、鹅卵石、粗砂,炉渣、可渗水砖、木屑等。
 
在非硬化路面的材料中,日本注意利用当地的各种天然材料,避免长途运送外地材料和非可持续材料。
 
在当地材料中,他们特别注意利用森林采伐、间伐剩余物铺设林间步道。
 
森林采伐、间伐产出的小径原木,往往被用来制作森林步道的边框和横木。为保持步道的整体性,防止构成边框和横木的木段脱离,各木段之间均以不锈钢螺栓联接。在坡面上以木段构成阶梯的横木,还需与以垂直向地下钉立的木段联接,以免其向下坡滑落。平地上的木段构成的步道,也需要每间隔一定的距离,设置一垂直向地下钉立的木段,并使之与平铺的步道木段通过螺栓联接,以使整个步道不致发生移动。
 
木段高出地面,因此在路面少有积水时,在林间行走的人们可以免受泥水的困扰。
 
木段因直接铺设于地上,故使用之前需经防腐处理。
 
为防止人们行走时对林间步道路面造成破坏,他们在步道中间铺设了木片。这些木片均来自林间的采伐剩余物。
 
为了方便这些木片的使用,他们在林间设置了一个木片加工场所,加工好的木片被存放于储藏仓中,再通过索道运至此需要铺设步道的地方。
 
铺设于步道中的木片不需要特殊处理。这些木片可以防止在森林里行走的人们一旦失足跌倒而受到伤害,可以使雨水顺利地渗入地下,不致形成形水土流失的径流,还可以防止土壤中水分的蒸发。木片即使最终腐烂了,也会形成土壤中的营养物质。
 
因修路造成的边坡处理,他们也尽量采用森林抚育间伐材。他们先将木段钉入坡面中,再沿坡面铺设木段形成坡面挡土墙。纵横相交的木段均以不锈钢螺栓联接。用于建设挡土墙的木段须经防腐处理。这样处理的边坡,看起来更贴近自然。
 
日本的不可再直接利用的森林间伐剩余物会被沿水平方向堆积起来,久而久之,形成自然的梯田,有利于雨水直接渗入地下,防止水土流失,也有利于林下土壤中营养物质的生成和保护。还有的森林间伐剩余物被集中堆放在容易或已经造成水土流失的地方,如沟边或陡坡,这样可以逐步改善这一地块的水土流失的状况。
 
森林公园建筑物所处的梯田挡土墙也多由木材建设。这些由原木组成的挡土墙与自然的环境和谐一致,本身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日本森林公园中的标牌、路标、告示等一律采用木材制作。看上去坚固敦实,也与周边森林景观相协调。
 
他们对制作标牌、路标、告示的原木材料一般也进行一些装饰性加工,如有的在端部涂上蓝色和白色,一望可知,那是日本的富士山。还有的加工成花瓣状。这样一来,孩子们喜欢,大人们也不会觉得俗气。
 
森林公园内可见有意在林间放置的木段,这些木段的设置对林间的小动物、鸟类、昆虫及苔藓、地衣等低等生物有着重要的意义。
 
日本森林公园对我国森林公园的建设有着一定的借鉴价值。
话题:



0

推荐

黎云昆

黎云昆

31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前副司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熟悉的业务:营造林,珍贵用材培育,森林经营,林产工业企业管理,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中国古典家具的型制、结构(榫卯结构)、文化表达。到过除台湾以外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上36个国家。

文章